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中科院物理所丁洪研究员应邀来物理科学学院作学术报告

日期:2019-12-19      来源:物理科学学院      作者:王君学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12月18日上午,中科院物理所丁洪研究员应邀访问我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在办公楼204接待室会见了客人,并为其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随后,丁洪在博学楼304教室为物理科学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寻找固体宇宙中的新奇费米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滕冰主持。

在报告中,丁洪首先介绍了根据基本粒子自旋分类的玻色子和费米子,然后重点介绍了宇宙中遵守费米统计的基本粒子(费米子)及其分类:有质量的狄拉克费米子、无质量的具有相反手性的外尔费米子、正反粒子相同的马约拉纳费米子以及人类目前在粒子物理领域对这三种费米子的发现及寻找,目前人们在真实的宇宙中只发现了狄拉克费米子,还未发现外尔费米子或马约拉纳费米子。丁洪指出,宇宙其实也是一种广义上的“材料”,人类其实也可以在固体材料这个“宇宙”中寻找新奇费米子。在固体材料中,一些低能准粒子与基本粒子可能遵循相同的物理规律,形成固体宇宙的费米子。近年来人们在固体宇宙中发现了外尔费米子,并找到了马约拉纳费米子存在的较强实验证据。同时人们又意识到固体宇宙与真实宇宙有差别,可能存在新型的费米子,如可能存在带有三重简并费米子。在这个报告中,丁洪也结合自己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ngle Resolved Photo Emission Spectroscopy)实验方面的工作,介绍了其研究组在固体宇宙中发现外尔费米子、三重简并费米子和马约拉纳费米子的过程及相应发现。报告激发了学生对新奇费米子的极大兴趣,报告后学生踊跃提问,丁洪耐心地给学生们一一作了解答,气氛非常活跃。

丁洪,1990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95年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的物理博士。1998年至2008年在美国波士顿学院物理系历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正教授。2008年至今为中科院物理所的研究员。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的实验研究,主要利用光电子能谱研究高温超导体和拓扑材料的电子结构和物理机理。1996年在铜基高温超导体发现赝能隙,2008年在铁基超导体中观察到s-波超导序参量,2015年实验上在固体材料中发现外尔费米子,2017年发现三重简并费米子,2018年在铁基超导体中发现马约拉纳零能模。在学术期刊上发表了250多篇学术论文,被SCI引用超过14000次。1999年获美国的斯隆奖,2008年入选首批国家特聘专家,2011年被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18年“固体中发现外尔费米子”成果文章入选美国《物理评论》系列期刊诞生125周年纪念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