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日本知名学者金文学应邀来文学院做学术讲座

日期:2019-12-31      来源:文学院      作者:郑婷育     编辑:李鹏 尹晓嵋       阅读:1

新闻网讯 12月28日,文学院博文讲堂第29讲在文学院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由著名比较文化学者、中日韩国际文化研究院首任院长金文学作了题为“作为方法的东亚比较文化”的报告,讲座由我校“东亚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和文学院主办,文学院师生踊跃参加,现场反响热烈。

首先,金文学教授跟大家分享了自己文化研究的宗旨——文化是人类的一种共同情感,不应该沦落为其他力量的附庸和传声筒,文化应保持自己独立的品格。作为中日韩比较文化研究的专家,金文学教授分享了自己对东亚文化的几个思考。第一,提出文化是一面镜子,中日韩文化可以互相镜鉴;第二,知识人有责任肩负起文化发展与传承的重担;第三,在中国近代史的发端上,甲午战争的失利才彻底激起了中国知识阶层的觉醒,相对于鸦片战争,这才是中国近代化的起点;第四,着重介绍了中日韩文化的不同,在社会层次结构中,中国人成熟在人情圈,韩国人成熟在义理圈,而日本人成熟在公共圈。正是基于此,中日韩三国人民的行为处事方式才有了明显的不同。但这本身没有孰优孰劣之分,研究本身是为了增进三国之间的相互了解。

讲座最后金文学教授希望中日韩三国都能正视自己本国的文化,相互之间取长补短,走向文明的更高阶段,携手并立于更加广阔的世界舞台。

讲座由东亚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魏韶华主持,文学院和外语学院有关学科的老师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