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王国明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JACS发表科研成果

日期:2020-02-12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薛希洪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王国明教授课题组在《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正式发表题为“Manipulating On/Off Single-Molecule Magnet Behavior in a Dy(III)-Based Photochromic Complex” 的研究论文(J. Am. Chem. Soc. 2020, 142, 2682-2689, DOI: 10.1021/jacs.9b13461)。JACS由美国化学会创办于1879年,是国际公认化学领域最顶尖专业期刊,最新影响因子是14.695。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2019届硕士毕业生马玉娟(目前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共同一作是我校2018年引进的特三层次胡继祥教授。王国明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青岛大学为唯一作者单位与通讯作者单位。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的资助。

具有光致变色与光磁效应的光功能分子材料,在光学开关、传感和智能信息存储等新材料领域具有巨大应用前景。然而现有材料的可操控温度往往在液氮温度以下。因此,设计与制备具有温和室温条件的光磁变色功能材料极具挑战性。王国明教授课题组在前期大量发光材料研究工作基础上,首次设计制备出具有可逆室温光致变色与光磁耦合性能的QDU-1(QDU,Qingdao University)系列发光材料;通过光照方式首次实现了自由基驱动单分子磁体开/关行为,并将操控温度提高到室温以上。近3年该课题组聚焦晶态发光变色材料基础研究,已在Chem. Commun. (IF,6.164)、J. Mater. Chem. C (IF,6.641)、Inorg. Chem. Front. (IF,5.934)、Inorg. Chem. (IF,4.85)、Cryst. Growth Des. (IF,4.153)、Dalton Trans. (IF,4.052)等国际知名刊物发表4以上的研究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