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经济学院苏志伟教授在能源经济领域顶级期刊发表论文

日期:2020-02-23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刘寒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经济学院苏志伟教授及团队成员王凯华博士以青岛大学经济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和第一通讯单位,分别在能源经济领域顶级期刊Energy(影响因子为5.537)和Energy Policy(影响因子为4.88)连续发表三篇系列高水平文章。论文主题依次为:“Does geopolitical risk strengthen or depress oil prices and financial liquidity? Evidence from Saudi Arabia (Energy, doi: 10.1016/j.energy.2019.116003)”、“Do oil prices drive agricultural commodity prices? Further evidence in a global bio-energy context (Energy, doi: 10.1016/j.energy.2019.02.028)”以及“Chinese renewable energy industries’ boom and recession: Evidence from bubble detection procedure (Energy Policy, doi: 10.1016/j.enpol.2019.111200)”。

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我国对于能源的需求日益旺盛,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因此,保证能源安全成为当下国家整体完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一领域急需展开理论与实践的有效探讨。苏教授团队以石油作为研究主线,首先以沙特阿拉伯为例,采用小波分析方法探讨了地缘政治危机与石油价格之间的关系,发现前者是石油价格波动的重要原因。其次,在上述研究基础上,研究团队引入垂直市场整合模型作为理论基础,依托滚动因果方法展开实证分析。结果发现,石油价格波动可以通过生物能源路径和收入路径影响我国农产品市场。最后,在全球石油价格波动所带来的能源安全风险使得新能源开始受到关注的大背景下,研究团队又进一步探讨了我国水电、风电以及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的泡沫现象——阶段式的繁荣与衰退过程,提出了增加研发投入、提升技术标准以及加强国际合作等政策建议,以实现产业的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