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 我校董蒨教授获“山东省...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张子旸教授一行来电子信息(微纳技术)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20-05-28      来源:电子信息(微纳技术)学院      作者:曹明惠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27日上午,电子信息(微纳技术)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张子旸教授作题为《红外III-V族半导体光源的研制》的高端学术报告。学院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院长迟宗涛主持会议。

迟宗涛对张子旸教授以及随行的宁吉强研究员、王美芳经理、陈红梅总监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张子旸教授围绕着红外III-V族半导体光源的研制展开了报告,介绍了其团队在红外III-V族量子点/级联光源的研制、基于新型材料的红外光源、新型5 nm超高精度纳米光刻加工技术的开发以及红外III-V族半导体光源的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针对研究中存在的主要科学问题,张子旸团队分别采用相应的创新技术进行解决。经过不断地研究积累,张子旸团队在过去5年内已经自主研发了包括≧25Gps高速1310 nm光通信量子点激光器、超快1550 nm飞秒锁模激光器、近红外波段≧10 mW、≧100 nm量子点超辐射发光二极管、中红外波段室温连续工作的量子级联超辐射发光二级管在内的多种新器件。张子旸团队开发的各项技术为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思路。

报告结束后,学院教师代表王彬、鞠诚、姚钊和杨振宇分别就“红外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应用和传输距离问题,1.3um半导体激光器传输和可靠性问题”、“如何改进激光器通信光源稳定性差的问题”、“二维材料石墨烯是如何应用到激光器中的问题”等与张子旸教授展开探讨。同时,张子旸教授与在场研究生进行互动,现场回答研究生提出的问题,并做详细解答,为师生在这个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党委书记苗洪丽再次感谢张子旸教授的精彩报告,为现场的教师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并鼓励现场青年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彼此加深交流,相互切磋,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学术水平。

张子旸, 苏州工业园区第七届高层次领军人才,国字号高技能人才。2003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工学博士学位。2003-2004年任日本东京工业大学JST研究员;2004-2006年任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Alberta Ingenuity Fellow;2006-2014 年任英国国家三五族半导体中心研究员;2013年获英国国家三五族半导体中心永久研究员职位。现任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IEEE, OSA,MRS,SPIE会员、欧盟科学技术与创新项目评审专家,曾获“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研究员称号以及加拿大阿尔伯塔杰出博士后基金---“Alberta Ingenuity Fellowship”。2015-2018年间获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江苏省 333 高层次人才、苏州园区海外高层次领军、科技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研究领域为半导体光电子材料和器件(激光器、超辐射发光管、超快锁模激光器等)的研制、光子集成器件的研制、低维材料的分子束外延生长研究,在半导体材料和器件领域有突出贡献,共申请七项专利,并获得量子结构的定位生长技术领域相关专利授权。许多工作被Compoundsemiconductors、Laser Focus World、Semiconductor Today等专题报道。以通讯作者在Advances in Optics and Photonic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ACS Photonics等杂志上发表文章逾百篇、在Springer和Wiley杂志社出版了4篇著作章节、授权多项国际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