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龙云泽教授西拉姆院士团队与附属医院合作在纳米医学取得突破

日期:2020-07-03      来源:物理科学学院      作者:王君学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教授、西拉姆院士团队与我校附属医院青年泰山学者相宏飞医生等合作,在便携式纳米止血新装置、纳米止血和杀菌敷料方面再度取得突破。

微创手术目前已在外科手术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但是微创手术的快速止血依然是一个棘手的问题。该团队首次将远距离原位静电纺丝与微创手术相结合,证实可以通过腹腔镜制备电纺纳米纤维并将其直接沉积到活体内脏器官伤口上。这种腹腔镜静电纺丝喷头还引入了金属锥会聚结构,可在创面上更精确地沉积纳米纤维并减少纳米纤维膜的沉积面积。在活体猪的微创手术中,这种腹腔镜电纺技术表现出比传统止血方法更快的止血速度(约为5秒)、更少的术后炎症反应和更快的伤口恢复。有关结果今年发表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DOI: 10.1016/j.cej.2020.125089,SCI影响因子10.652)上,论文第一作者是青年教师张俊和硕士研究生赵颖涛,通讯作者是龙云泽教授和相宏飞医生。

针对高压静电可能在某些微创手术中有副作用或者不能使用,该团队又设计了一种用于微创手术快速止血的手持式溶液喷纺装置,用快速气流代替高压静电,远距离原位制备纳米纤维喷涂到创面上实现快速止血。有关结果今年也发表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DOI: 10.1016/j.cej.2020.124052)上,论文第一作者是硕士研究生高原和相宏飞医生。

普通的止血敷料只有止血功能,没有杀菌功能。针对这个问题,该团队提出了一种手持电纺装置原位电纺双功能CuS纳米复合纤维,可用于室外伤口快速止血(不超过6秒),同时在近红外光照下能杀死超级细菌,促进伤口愈合(由26天缩短到18天)。该工作今年也发表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DOI: 10.1016/j.cej.2020.126096)上,论文第一作者是西拉姆院士的硕士研究生刘孝飞和青年教师张俊。

除了上述三项工作,该团队与我校附属医院赵春亭主任、相宏飞医生等合作,在原位熔体电纺磁性纳米复合纤维用于磁热疗(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C, 110, 110708 (2020))、聚乙烯醇/氧化石墨烯气凝胶三维培养急性白血病细胞系(Biomedical Materials, 15, 035016 (2020))等方面取得进展。这些工作得到了我校附属医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大力支持。龙云泽教授于2019年9月被聘为我校附属医院骨科医院兼职科研副主任,西拉姆院士于2019年11月专程去附属医院交流指导。

该团队青年教师张俊博士2019年以特聘教授身份入职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主要研究纳米光学传感和载药材料、静电纺丝医用材料及应用,2018年以来以青岛大学作为第一单位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DOI: 10.1016/j.cej.2019.122779; 10.1016/j.cej.2018.05.166; 10.1016/j.cej.2018.05.112)、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DOI: 10.1002/adom.201900364)、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DOI: 10.1021/acsami.8b01718)、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DOI: 10.1016/j.pmatsci.2020.100704)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