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 我校董蒨教授获“山东省...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承办“CCF-MM走进高校”活动

日期:2020-09-22      来源: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作者:杨伦、张晓伟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18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多媒体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的“CCF-MM走进高校”活动在我校会议中心305报告厅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波,悉尼科技大学教授杨易,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泽超应邀为全校近200名师生作主题为“跨媒体智能感知、融合、推理及其应用”的前沿学术报告。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李建波教授主持报告会。

李波教授做了题为《面向公共安全的天空地网大数据一体化处理》的报告,介绍了视频获取、单摄像机视频分析、多摄像机内容关联等方面的应用需求,分析了人机物融合的三元世界中公共安全事件发生的复杂性,并详细介绍了面向天空地网大数据全天候全天时视频清晰感知、上下文指导的目标准确识别、多元信息融合的跨时空目标关联等一体化处理技术。尤其针对当前立体感知下“关联检测不准”的问题,介绍了基于时空关联的目标与事件检测;针对“跨网侦查难”,介绍了基于跨网协同感知的安全事件侦查,针对虚实结合“推理难”,介绍了基于知识图谱的天空地网事件线索分析。

杨易教授围绕“Research on Video Analysis at the ReLER Lab”这一主题进行了报告,分享了他最近几年在跨媒体领域的主要工作。报告中,在视觉和语言的联合建模方面,杨易介绍了存在未知物体的图像描述、视觉对话、EmbodiedQA、视觉常识推理等工作;在视频分析方面,他介绍了视频特征学习、音频与图像结合的视频事件定位、多模态预训练、第一视角视频分析等工作。

李泽超教授以“社交网络图像内容分析与检索”为主题,针对社交网络图像内容智能理解,从多源异质信息协同分析角度展开了报告内容。报告首先介绍了融合特征学习和内容理解的学习框架;针对社交网络图像的多源异质信息融合方面,介绍了分析用户信息的张量分解模型以及基于锚体的张量分解模型;介绍了深度协同因子分解模型,将图像和标签映射到统一空间,同时解决图像标注、标签优化、基于内容的图像检索以及标签扩展等多种任务等。

三位专家还与现场师生围绕大家在科学研究和论文撰写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中国计算机学会多媒体技术专业委员会(Multimedia Technology缩写CCF TCMT)成立于1994年,是国内多媒体技术领域具有活力和凝聚力的学术组织,2004年被评委CCF优秀专委。“CCF-MM走进高校活动”旨在推动本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促进青年人才的成长,并承担多媒体技术相关教育、知识的普及等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