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 我校董蒨教授获“山东省...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 我校2021年教职工乒乓球...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经济学院喜获两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日期:2020-11-02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公布了第三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经济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国茂教授获得一等奖,实现了学院在该奖项一等奖方面的突破;同时,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司登奎副教授获得三等奖。本次评选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奖励意见》规定,按照《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工作实施细则》要求,经意识形态审读、客观赋分、专家接龙打分、专家会议评选和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审定,共评选出250项优秀成果,其中特等奖并一等奖1项,一等奖29项,二等奖100项,三等奖120项。

孙国茂教授参评成果为专著——《普惠金融组织与普惠金融发展研究》,该著作在孙国茂教授承担山东省重大软科学课题“山东普惠金融组织发展对策研究”基础上完成,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全书共30万字,不仅对普惠金融的本质、业态和发展趋势进行系统研究,还对世界各国普惠金融发展过程、国际组织和政策指引进行了全面梳理,提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普惠金融组织形态和发展模式。该书出版后在学术界和实务界产生较大反响,吴晓求、胡汝银等著名经济学家为该书撰写书评。同时,孙国茂教授根据相关研究成果,连续几年主编了《山东省普惠金融发展报告》,该研究报告被中国社科院列为蓝皮书系列。此外孙国茂教授还将研究成果中的政策建议写成专报分别报送省委、省政府,先后获得包括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内的多名省领导批示。

孙国茂教授是2017年省政府公布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和金融高端人才,目前担任山东省人大常委会财政预算专家顾问、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特邀研究员。自2016年进入青岛大学经济学院以来,孙国茂教授一直潜心学术研究,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此次获奖是孙国茂第二次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此前,孙国茂教授曾获得山东省第二十九届(2015)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二十八届(2014)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司登奎副教授参评的成果为论文——《央行外汇干预、投资者情绪与汇率变动》。该文发表于国内统计类顶级期刊——《统计研究》2018年第11期。研究基于开放经济框架构建了包含央行外汇干预、投资者情绪与汇率变动的内生动态系统,从理论和实证层面阐述了三者之间的作用传导机制。研究认为,央行外汇干预能够在短期内起到稳定人民币汇率的作用,但长期内会加剧汇率波动。同时,央行外汇干预短期内会加剧投资者情绪波动而使得干预效果减弱,但投资者情绪长期内对汇率的影响不明显。此外,央行外汇干预操作在人民币汇率贬值环境下短期效果明显,但在升值环境下短期内不会立即遏制人民币汇率升值,而是经过短暂调整才逐渐奏效。

司登奎副教授于2018年9月入职青岛大学经济学院。目前,已经在《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统计研究》、《Energy》、《Energy Economics》、《Economic Modelling》等CSSCI/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18年)、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19年)、国家统计局重点项目(2020年)等重要课题5项。研究成果荣获省、市级奖励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