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 我校董蒨教授获“山东省...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 我校2021年教职工乒乓球...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在山东省高校示范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建设方面又获新突破

日期:2020-12-23      来源:科技处、成果转化中心      作者:王宏韬 李龙彪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山东省高等学校示范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等科研创新平台认定名单的通知”,我校牵头建设的山东省高校数字医学临床诊疗与营养健康协同创新中心、生态纺织协同创新中心获批认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示范协同创新中心,青岛大学获批认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数字医学临床诊疗与营养健康示范协同创新中心2017年获批为山东省高校第二批协同创新中心,在建设期内,该中心在提升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建设方面均取得突出成绩。在临床诊疗方面,团队通过协同创新以青岛大学为首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84篇,获发明专利54项,完成产品成果转化3项,培养研究生、本科生483人,培养省级称号人才7人,有力支撑了我校临床医学学科进入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序列。中心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研发海信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和海信外科智能显示系统,获医疗器械注册证2项,相关产品已推广应用至全国120余家医院,救治病患万余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营养健康方向,中心开发了祛毒猪肝系列健康产品,相关产品技术获得12个国家26项发明专利,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为企业和中心赢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生态纺织示范协同创新中心2017获批为山东省高校第二批协同创新中心,汇聚了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众多科技创新平台,组建了国内一流的技术研发基地,支撑了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生态纺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立项建设,有力支持了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被确定为山东省“高峰学科”建设学科。中心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23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35项,经费达1.64亿元。通过协同创新,突破了系列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取得17项重要科技成果,发表高水平论文180篇,授权发明专利130件,实现销售收入301.9亿元,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3项。中心在数字化印染、纺织清洁生产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破解了纺织印染生产效率低、能耗水耗高、废水排放量大、产品附加值低等困扰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难题,对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巨大作用,具有重大影响力。

“十三五”以来,学校在继续保持源头创新基础研究工作快速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大力推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工作,于2016年成立了科研成果转化中心,设立了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小组,建立和逐步完善了《青岛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办法》《青岛大学学科型公司管理办法》等规章。自中心成立以来积极组织科技成果的推介、展示、对接活动,建立了青岛大学创新成果直播间,着力推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大力开展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努力做好学科型公司的组织设立以及校办企业管理运营、股权处置等相关工作。科研成果转化工作逐步形成了“建机制、搭平台、促交易、引资本”四位一体转化模式,近几年,专利转让数量132件,进入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TOP100。此次学校获批认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既是成绩更是新的征程和挑战,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理顺成果转移转化全链条体制机制管理,扎实推进成果转化相关工作,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努力打造成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示范基地。

根据公布文件,本次科研创新平台认定,我省省属高校共有25个协同中心入选示范协同创新中心,11个基地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在最近一次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绩效评价工作中,我校牵头建设的、在考评范围内的4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全部为优秀等级,结合本次科研创新平台获批认定工作获得的新突破,标志着学校在“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协同创新能力提升以及解决国家、区域重大需求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