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康复大学(筹)领导小组...
· 我校龙舟队在“第九届中...
· 校长夏东伟检查指导招生...
· 学校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
· 校领导检查指导学校2021...
· 学校在山东省首届教师教...
· “赋能基层医疗,打通医...
· 我校学生团队在全国第四...
文化学术
· 北京工业大学李军教授应...
· 北京工业大学彭永臻院士...
· 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
·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 北京师范大学武法提教授...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宏力...
· 师范学院小学教育系举办 ...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季宏丽...
综合新闻
· 研究生院召开暑期工作研讨会
· 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
· 校领导赴潍坊看望慰问我...
· 校领导带队开展校园防汛...
· 省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
· 我校“青马工程”第十期...
· 学校召开2022年研究生招...
· 常州市新北区副区长王丹...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彭永臻院士应邀来我校作高端学术报告

日期:2021-07-25      来源:      作者:王晓霞     编辑:朱晓明       阅读:1

新闻网讯 7月23日上午,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环境学科教授彭永臻来我校作了题为“城市污水生物脱氮除磷新技术与发展”的高端学术报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悦院长主持,近100名师生到场倾听报告。

彭永臻院士主要从“城市污水生物脱氮除磷技术发展与团队简介”“短程反硝化耦合厌氧氨氧化深度脱氮及其中试应用”两方面展开。首先,他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国家工程实验室团队与研发平台。接下来,针对“短程硝化”“短程反硝化”与“厌氧氨氧化”等前沿污水生物脱氮除磷技术及其耦合工艺,他分别从眼下城市污水脱氮除磷研究背景、试验场地与设备、国家相关规定和氮磷去除特性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展开。他指出厌氧氨氧化作为污水脱氮新技术,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但过多的限制因素阻碍了工艺在城市污水处理中的推广应用。为解决这一难题,彭院士团队在世界范围内首先提出了短程反硝化耦合厌氧氨氧化的深度脱氮工艺,该工艺与传统脱氮技术相比能够节省碳源、曝气能耗且减少剩余污泥产量,为城市污水脱氮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报告结束后,彭院士积极与现场师生们进行互动交流,并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污水处理新技术、升学深造等方面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彭永臻,工学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京工业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污水生物处理、脱氮除磷与过程控制。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一等奖9项。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200余项并转让100余项;出版专著8本,3本是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其中IF >9.0的180余篇。培养工学博士90人,有2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