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办“同心时光——...
· 青岛市政府副市长朱培吉...
· 校领导为2021年新入职教...
·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受邀在...
· 校领导调研指导生态纺织...
· 校领导视察学校分析测试...
· 学校党委巡察组分别向首...
文化学术
· 我校师生在第14届全国3D...
· 我校师生在Cell子刊《Tre...
· 我校药学院姜国辉教授当...
· 我校在直流纳米发电机研...
· 我校本科生发表高水平论文
· 我校师生在山东省第八届...
· 我校研究生在尖端医护纺...
· 我校教师在2021年全国高...
综合新闻
· 学校举办2021年暑期“三...
·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隐患整...
· 学校举办2021年新入职教...
· 学校举办校园反恐反诈安...
· 我校学工代表赴中国海洋...
· 学校召开学生创业团队座谈会
· 我校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党...
· 生命科学学院在黄三角农...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师生在Cell子刊《Trends in Cancer》发表综述性文章

日期:2021-11-12      来源:药学院      作者:刘占涛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药学院副教授李刚和德国多特蒙德工业大学的同行合作,在Cell子刊Trends in Cancer(影响因子14.226,医学1区Top期刊)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Artificial intelligence-guided discovery of anticancer lead compounds from plants and associated microorganisms”的综述性文章(2021, DOI:10.1016/j.trecan.2021.10.002)。青岛大学为该文第一作者单位,李刚老师为第一作者及共同通讯作者,德国Kusari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药学院研究生林萍、王珂和谷晨晨为共同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植物及其共生微生物是重要的抗肿瘤天然产物来源,例如来自植物红豆杉的著名二萜类化合物紫杉醇。天然产物具有新颖多样的化学结构和作用机制,其结构可以直接或进行修饰之后作为抗肿瘤药物。尽管科学家已经取得了很多成果,但依然有诸多瓶颈制约抗肿瘤天然分子的发现。随着现代基因测序和各种组学等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获得大量化学和生物学数据,这为发现和开发新型抗肿瘤药物提供了基础。人工智能可以深入分析这些大数据,然后做出预测或判断。该综述总结了人工智能在植物及其共生微生物来源抗肿瘤天然产物发现和研究中的应用,为相关天然药物研究提供参考。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240580332100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