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新增2个博士学位授权...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为本科...
· 学校举办“同心时光——...
· 青岛市政府副市长朱培吉...
· 校领导为2021年新入职教...
·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受邀在...
· 校领导调研指导生态纺织...
文化学术
· 我校工程学进入全球排名...
· 我校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
· 我校学生在2021“外研社·...
· 我校在青岛高校第七届思...
· 我校师生在第14届全国3D...
· 我校师生在Cell子刊《Tre...
· 我校药学院姜国辉教授当...
· 我校在直流纳米发电机研...
综合新闻
· 我校举办学工队伍“心理...
· 学校举办2021年暑期“三...
·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隐患整...
· 学校举办2021年新入职教...
· 学校举办校园反恐反诈安...
· 我校学工代表赴中国海洋...
· 学校召开学生创业团队座谈会
· 我校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党...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

日期:2021-11-12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齐广雨以第一作者在Advanced Compsites and Hybrid Materials(IF=5.795)上发表一篇题为《Lightweight Fe3C@Fe/C nanocomposites derived from wasted cornstalks with high‑efficiency microwave absorption and ultrathin thickness》的研究论文,该工作在生化工程研究院开展,解培涛副教授为指导教师和通讯作者,刘春朝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各种电子设备的应用在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电磁污染,影响人们的健康和信息安全,应对电磁污染的有效手段是发展电磁波吸收材料。但现阶段许多电磁波吸收材料存在吸收带宽窄、制备工艺复杂等问题。本项研究以常见的玉米秸秆为原料,利用秸秆天然的多孔结构通过简单的生物质转化法制得超轻的Fe3C@Fe/C纳米吸波材料,在超薄的厚度(1.13 mm)下即可实现优异的吸波性能(RL = -59.8 dB),其有效吸收带宽可达5.1 GHz。此工作还可以提高农业废料的利用效率,减少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一直积极引导本科生参加学术研究,近几年在本科生培养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绩。齐广雨同学在做好学业学习之余,积极参与科研工作。从大三开始就在解培涛副教授的指导下开始文献阅读和学习,逐步完成了实验设计、实施和优化,并最终完成了数据收集、分析、总结和论文的撰写,在科研方面得到了独立的、系统的训练。

Fe3C@Fe/C纳米吸波材料的微观结构和吸波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