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领导参加基层党委理论...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我校新增2个博士学位授权...
· 校领导为本科教学管理人...
· 学校举办“同心时光——...
· 青岛市政府副市长朱培吉...
· 校领导为2021年新入职教...
·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
文化学术
· 我校师生在《Angewandte ...
· 我校师生在《Applied Cat...
· 我校在光催化杀灭冠状病...
· 我校工程学进入全球排名...
· 我校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
· 我校学生在2021“外研社·...
· 我校在青岛高校第七届思...
· 我校师生在第14届全国3D...
综合新闻
· 团委党支部组织开展十九...
· 《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
· 我校举办学工队伍“心理...
· 学校举办2021年暑期“三...
·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隐患整...
· 学校举办2021年新入职教...
· 学校举办校园反恐反诈安...
· 我校学工代表赴中国海洋...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在光催化杀灭冠状病毒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日期:2021-11-14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下,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抗病毒和抗菌的日常防护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在家用和医用电器、汽车行业、建筑行业等领域,抗病毒、抗菌的需求也越来越广泛。

基于此,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杨东江教授团队的朱玉坤博士在前期红磷基光催化剂的研究基础上(Appl. Catal. B-Environ., 2019, 255, 117764、Angew. Chem. Int. Ed., 2020, 59, 868–873、Nanoscale, 2020, 12, 13297–13310、J. Hazard. Mater., 2021, 413, 125462、Small, 2021, 17, 2101837、J. Mater. Sci. Technol., 2022, 108, 18–25),积极将科研成果进行转化落地,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与山东旭晟东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可见光催化模块,用于抗病毒(人冠状病毒等)、抗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细菌,黄曲霉菌等真菌)和分解VOC(甲醛、苯系物等)。该研究突破了传统光催化模块仅在紫外光条件下响应的限制,在有光的环境下便可发挥功效。经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SGS、广工微)测试,该模块的抗病毒率高达92.5%,杀菌率可达99.9%,并兼具高效分解甲醛(去除率93.0%)、苯系物(去除率96.0%)的性质,远优于市场上同类产品的功效。该技术具有绿色环保的优势,不会对人体和环境带来伤害和二次污染,有望在阻击新冠疫情传播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