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附属医院董蒨教授荣...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校领导考察调研国家重点...
· 多家央媒深入青岛大学威...
· 烟台大学校长段培永一行...
· 2021“智汇城阳”高层次...
· 山东交通学院党委书记王...
· 学校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
文化学术
· 我校主办“双减”政策与...
· 我校石超教授团队联合开...
· 我校教师荣获外语课程思...
· 我校帆船队夺得帆船云上...
· 我校学生在第十四届全国...
· 我校光电功能陶瓷团队在...
· 我校刘爱骅教授团队获批...
· 我校学生在第七届全国大...
综合新闻
· 我校获评青岛市“关爱生...
· 学校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
· 我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 我校携手泰国艺术大学加...
· 学校举行2020-2021学年“...
· 我校举行大学英语课程思...
· 图书馆召开党的十九届六...
· 研究生院与智科系共建党...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石超教授团队联合开发项目荣获2020年度青岛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日期:2021-12-17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张海洋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青岛市科学技术奖励暨科技创新大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三楼礼堂召开,对获得2020年度市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和人员进行表彰奖励。生命科学学院石超教授团队与相关企业联合开发、申报的“病原体核酸快速检测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青岛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5290b2bac5d94492fa8c8a4cd2dcb7a

石超教授及其团队始终聚焦核酸扩增与检测领域等关键问题研究,构建现场使用的核酸检测方法和系统。该获奖项目实现了3分钟快速提取直接上机测试,40分钟内整体完成核酸检测过程,将核酸检测从“小时级”转变为“分钟级”的开发目标。同时,在青岛市基因即时检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支持下,该团队已构建一系列新型一体化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在食品安全、医疗分子诊断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

近年来,石超教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J. Am. Chem. Soc.”、“Clin. Chem.”、“Biosens.Bioelectron.”、“Anal. Chem.”等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目前主持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横向科研项目2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国际发明专利3项,已授权5项。

2e975587f9c3a0c56bde4215ec8e03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