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举行与泰国清迈大学...
· 校领导会见泰王国驻青岛...
· 学校举办2022年新年音乐...
· 学校举行国开教育集团(...
· 学校举行2021年新聘用辅...
· 学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 学校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
· 我校与山东土地集团签署...
文化学术
· 我校于金鹏教授论文入选...
· 我校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
· 纪志坚教授团队在群体系...
· 我校主办“双减”政策与...
· 我校石超教授团队联合开...
· 我校教师荣获外语课程思...
· 我校帆船队夺得帆船云上...
· 我校学生在第十四届全国...
综合新闻
· 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
· 学校举办2021年辅导员素...
· 学校举办第二届教师教学...
· 我校召开来华留学生高等...
· 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第八...
· 我校28位专家入选山东省...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召开...
· 省政府办公厅处长唐少竹...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在宽温域稳定快充储锂材料领域取得进展

日期:2021-12-28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岳星星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基于石墨负极的锂离子电池在极端条件(如高低温环境)下不佳的快充特性和安全隐患阻碍了其在电动汽车领域中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寻找一种适用于高低温变化的新型负极材料则显得非常重要。近日,我校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通过合理设计报道了一种在宽温度范围内(-10~60 °C)仍具有快充和长寿命特性的Ni2Nb34O87负极材料,相关工作以“Rational Design and Synthesis of Nickel Niobium Oxide with High-Rate Capability and Cycling Stability in a Wide Temperature Range”为题发表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上(DOI: 10.1002/aenm.202102550)。

作者选取外层具有自由电子和大离子半径的Ni2+(0.69Å)与五氧化二铌进行简单的固相反应,成功合成剪切ReO3型层状结构氧化物Ni2Nb34O87,作为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得益于层间距的变大和电子电导率增加,Ni2Nb34O87呈现出快速的锂离子扩散动力学以及储锂过程中高比例电容贡献和较小的晶胞体积膨胀率,使得Ni2Nb34O87无论是在室温下(25°C)还是在高低温环境中(-10和60°C)都显示出良好的快充特性和优异的循环稳定性。该工作借助原位XRD结合Rietveld精修技术定量评价了剪切ReO3型负极材料层间距变化对储锂过程晶胞体积变化的影响,揭示了Ni2Nb34O87在宽温度范围内(-10~60°C)具有良好储锂性能的原因,为设计制备具有高性能的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吕长鹏,导师为赵修松教授,林春富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青岛大学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enm.20210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