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汇聚巾帼力 一起向未来
· 聚焦两会 | 青大师生热切...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我校赵桂秋教授荣获2021...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新学期学校召开疫情防控...
· 新学期开学校领导深入一...
· 学校召开电子信息专业学...
文化学术
· 隋坤艳教授团队在自供电...
·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
· 我校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 ...
· 我校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
· 我校刘敬权教授团队在选...
· 我校研究生在伤口敷料领...
· 我校获省教育工会理论研...
· 我校夏昊然同学获得第四...
综合新闻
· 我校组织收听收看2022届...
· 我校召开六届四次“双代...
· 我校代表委员参加崂山区...
· 我校召开六届四次“双代...
· 学校召开2022春季期初研...
· 我校学历认证等工作受到...
· 学校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
· 新学期全校各学院召开开...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甘海云研究员为基础医学院本科生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2-03-02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孙静静/刘念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2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所甘海云研究员应邀在浩园医科大楼B座810会议室为2019级华大基因创新实验班全体同学做了题为“肿瘤染色体外DNA(ecDNA)的研究进展”的报告。

甘教授在讲座中指出,癌症中最常见的分子变化之一是癌基因扩增,通过癌基因和功能元件的剂量增加,为癌细胞提供选择性生长优势,从而在肿瘤发生中发挥核心作用。最近的研究表明,携带癌基因的染色体外DNA(ecDNA)的形成是癌基因扩增的一种有效而频繁的机制,其与肿瘤发生发展相关的研究逐渐成为国际肿瘤研究的前沿热点。同学们围绕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观点与甘教授进行了沟通。          

基础医学院深入贯彻学校“四个融合”创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体系的理念,本学期为生物技术华大基因创新班开设系列学术讲座课程,把学术训练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充分发挥基础医学高水平优势特色学科的科研优势,推动科教融合协同育人。

专家简介:

甘海云,博士,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特聘专家,中科院百人计划,广东省杰青。近五年来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 medicine、Molecular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Genes & development、eLife、PNAS、The EMBO journal、Nucleic acids research、Mol Cell Proteomics等知名期刊,累计引用超过18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