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17名学者入选2021中...
· 学校召开重点领域廉政问...
· 我校“高分子杂化材料创...
· 学校召开第十四届青岛市...
· 我校122门课程首批上线国...
· 青大附院同时打赢精准防...
· 守望相助,反哺情深 广大...
· 校领导巡察核酸检测点工作
文化学术
· 我校学生在第十七届“挑...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批...
· 我校李津老师课题组在环...
· 我校学生晋级第24届“外...
· 我校张成义教授再获国家...
· 隋坤艳教授团队在自供电...
·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
· 我校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 ...
综合新闻
· 学校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
· 校领导开展实验室安全检...
· 我校与莫斯科国立大学举...
· 民建青大总支荣获民建市...
· 我校与澳大利亚蒙特克里...
· 我校召开2022年创新创业...
· 我校召开第六届教代会提...
· 学校举行2021年度学院(...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李津老师课题组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Water Research发表高水平论文

日期:2022-04-14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胡智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津老师课题组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微生物电化学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Exerting applied voltage promotes microbial activity of marine anammox bacteria for nitrogen removal in saline wastewater treatment”为题发表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Water Research上,该论文第一作者为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生胡智,通讯作者为特聘教授李津老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文宗老师。这也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首次以研究生为第一作者、青岛大学为第一和通讯单位在该期刊发表文章。

该研究主要围绕高盐废水生物处理过程中海洋厌氧氨氧化菌生长速率慢以及对运行环境变化敏感度高这一问题,利用微生物电化学技术对海洋厌氧氨氧化菌的脱氮性能和生物活性进行了强化,并对电场强化作用下的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动态演替进行了深入解析。研究结果表明在电场作用下,海洋厌氧氨氧化菌的脱氮性能以及生物活性均得到了较大提升,此外,该菌种的丰度也显著提高,说明微生物电化学技术可以有效提升高盐废水处理效能。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878362,52070105)、中国博后特助、中国博后面上一等资助以及中国石油集团等多项课题资助,研究成果丰富和拓展了微生物电化学技术在含盐污水生物脱氮方面的理论和应用,为高盐废水治理提供了创新思路和理论依据。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43135422002482?via%3Dih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