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一行...
· 学校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
· 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
· 新学期校领导深入教学一...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长夏东伟在2022年暑期...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文化学术
· 我校《东方论坛》入选山...
· 我校教师在首届CCF“司南...
· 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成果...
· 我校学生在第五届中国高...
· 我校举办非医学背景青年...
· 我校联合发起成立黄河流...
· 我校学生在“第六届全国...
· 我校学生在第三届山东省...
综合新闻
· 李景虹院士莅临青岛大学...
· 党委保卫部开展“喜迎二...
· 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开展2...
· 我校中标“平度市2022年...
· 学校召开生物多糖纤维成...
· 校领导带队开展开学季实...
· 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
· 我校威海校友会举行理事...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教师在首届CCF“司南杯”量子计算编程挑战赛中获得特等奖

日期:2022-09-06      来源:自动化学院      作者:孙丽凤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8月20日晚,首届CCF“司南杯”量子计算编程挑战赛颁奖典礼在郑州市首届CCF量子计算大会期间成功举办,我校自动化学院毕则栋老师独立参加了本赛事,并斩获生物化工赛道特等奖。

本次大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旨在推动我国量子计算创新发展,助力高校、企业量子计算人才培养。经过初赛、决赛、答辩多轮激烈角逐,最终有44支队伍从海内外近700支队伍里脱颖而出,获得最终大奖。其中3支队伍获特等奖,6支获一等奖,9支获二等奖,7支获三等奖,19支获优胜奖。

量子计算被认为是新一代计算形态,不仅功耗低,而且在求解搜索、密码破解等问题上能实现平方甚至指数级加速。当前国际上量子计算的竞争已趋于白热化,我国也在此领域力求突破,并积极布局量子计算在金融和生物化工领域的产业落地。

本次大赛首设通用、金融、生物化工三个赛道,于今年3月启动,7月结束,历时四个月。整个比赛过程极大促进了高校师生和企业对量子计算的认识和理解,也为我们国家量子计算事业的未来发展埋下了希望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