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大...
· 恰是百年风华正茂,争当...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我校举行2022级研究生开...
· 我校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
· 我校与美国德雷克大学签...
· 我校举办“青岛大学庆祝2...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文化学术
· 我校学生在胶东经济圈第...
· 姜宏教授团队发现帕金森...
· 我校青年教师在国际权威...
· 我校刘人荣教授在Angew. ...
· 我校学生荣获2022年全国...
· 我校于佳教授获“CCF-蚂...
· 我校学生获第十七届全国...
· 我校王晓雄教授团队在静...
综合新闻
· 我校召开核酸检测区域负...
· 学校举行《心理健康与指...
· 我校学生获第24届中国机...
· 学校开展纪委书记与二级...
· 学校召开政治监督活页建...
· 校领导带队组织开展校园...
· 我校与青岛市中心(肿瘤...
· 学校召开电气工程及其自...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姜宏教授团队发现帕金森病中血浆ghrelin水平降低的中枢机制

日期:2022-09-20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仲伟珍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PD)是全球第二大神经退行性疾病,我国60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是1.37%,随着我国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其患病人数逐年增加。近日,基础医学院姜宏教授团队于《Advanced Science》(中科院期刊分区1区,IF=17.521)在线发表了题为Ghrelin bridges DMV neuropathology and GI dysfunction in the early stages of Parkinson's disease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山东省科技厅和泰山学者工程等的资助。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研究生刘一臻、王维维和基础医学院宋宁教授为第一作者;姜宏教授和焦倩副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姜宏教授研究团队在前期研究已发现,在帕金森病患者和动物模型中血浆ghrelin水平下降和胃肠功能障碍,但具体机制不明。研究小组在帕金森病转基因小鼠病程的早期阶段,观察到DMV胆碱能神经元丢失。为证实其与血浆ghrelin水平变化的关系,研究小组利用mu p75-SAP立体定位注射,选择性损伤DMV胆碱能神经元,发现血浆ghrelin水平降低。而应用化学遗传学方法,选择性激活DMV胆碱能神经元可导致血浆ghrelin水平升高。胆碱能神经元受损后,出现胃肠道功能紊乱,大便湿重和干重下降,小肠推进率和胃排空率下降,而经微型渗透压泵皮下持续给予外源性ghrelin,可部分改善转基因帕金森病小鼠的胃肠道功能障碍。利用伪狂犬病毒逆行示踪法,他们发现了存在从胃底到DMV的神经纤维投射。该研究揭示了帕金森病病程早期血浆ghrelin水平的降低可能脑干迷走神经背核DMV胆碱能神经元损伤有关,从而将帕金森病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变与胃肠道功能障碍联系起来。这项研究表明,血浆ghrelin水平可能作为帕金森病中反映DMV病变的一个外周指标,为最终将ghrelin开发成为一种新型帕金森病早期诊断生物标记物奠定基础,从而为反映帕金森病中枢病理改变提供简便可行的临床检测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