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大...
· 恰是百年风华正茂,争当...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我校举行2022级研究生开...
· 我校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
· 我校与美国德雷克大学签...
· 我校举办“青岛大学庆祝2...
文化学术
· 我校优秀校友张力小教授...
· 我校张汉霆教授获第九届...
· 我校教师获国家级课题项...
· 我校学生在胶东经济圈第...
· 姜宏教授团队发现帕金森...
· 我校青年教师在国际权威...
· 我校刘人荣教授在Angew. ...
· 我校学生荣获2022年全国...
综合新闻
· 图书馆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 【巡听旁听 督学促学】校...
· 我校举办第三届上合国际...
· 学校举行《大学生职业生...
· 我校召开核酸检测区域负...
· 学校举行《心理健康与指...
· 我校学生获第24届中国机...
· 学校开展纪委书记与二级...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张汉霆教授获第九届“中国侨界贡献奖”

日期:2022-09-22      来源:统战部      作者:王雪媛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21日上午,由中国侨联主办的第九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会上对第九届“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奖者进行表彰,我校药学院院长张汉霆教授获二等奖。

此次全国共表彰128人,其中山东3人,青岛仅1人。张汉霆教授由学校推荐,经过省市层层选拔参加全国评选,最终获此殊荣。这是我校侨界工作的又一突破,将激励侨界人才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在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方面体现新面貌;在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方面展现新作为;在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方面作出新贡献。

张汉霆,青岛大学首席教授、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专家,山东省政府“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原终身教授、博导,中国旅美科技协会总会(CAST-USA)董事会主席、2021会长,中国药理学会北美药理学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神经精神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常委,美国华人神经科学家学会创始/常务理事,北美药理学会常务理事,西弗吉尼亚华人协会/旅美科协西弗分会(CAST-WV)名誉会长,泰山学术论坛-国际神经精神科学学术峰会(2017-2019)主席。海内外多种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十余种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的副主编或编委。先后两次(2006,2008)获得美国NARSAD青年科学家奖。发表论文及综述120余篇。主编英文版磷酸二酯酶(PDE)专著一部(《Phosphodiesterases: CNS Functions and Diseases》,Springer出版集团,2017),参编英文版PDE专著五部。作为旅美华人学者杰出代表,始终心怀赤诚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先后受到胡锦涛主席和习近平主席的多次接见,并应邀于2019年作为海外观礼嘉宾在京参加了70周年国庆阅兵庆典。

张汉霆长期热心服务于海内外侨团和侨务事业,特别是去年担任美国最大的综合性华人科技组织—中国旅美科技协会会长期间,取得了海内外科技界瞩目的成就。成功举办了中国旅美科协(CAST-USA) 2021全球创新峰会(线上),海内外参会人数达到旅美科协创记录的11万人。为旅美科协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被旅美科协总会授予“杰出领导奖”(Outstanding Leadership Award)。

2021年7月,张汉霆辞掉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职位,全职入职青岛大学药学院,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先后获批青岛市科技局军民融合项目、科技部脑计划以及国家火炬计划领军人才项目,总经费1600余万元。

“中国侨界贡献奖”由中国侨联于2003年设立,每两年举办一次。在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等单位的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对于激励侨界人才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报效国家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