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文化学术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 我校刘人荣教授在Acc. Ch...
· 我校获批29项省级教学改...
综合新闻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 102岁老教授辞世后捐献遗...
· 我校仁园餐厅获评“山东...
· 2024年山东省中学联盟备...
· 科技处组织柠檬豆工业互...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高效电解水制氢成果

日期:2024-03-12      来源:物理科学学院      作者:王君学     编辑:伍恒犁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物理科学学院物理学2022级硕士生张文洁(导师龙云泽教授)在化学领域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影响因子16.6)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题为“Regulating Hydrogen/Oxygen Species Adsorption via Built-in Electric Field -Driven Electron Transfer Behavior at theHeterointerface for Efficient Water Splitting”的研究论文(Angew. Chem. Int. Ed. 2024, e202400888)。南开大学焦丽芳教授、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教授与纺织服装学院杨磊副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杨磊副教授同时是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碱性电解(AWE)在实现氢能源经济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设计和开发高效稳定的析氢反应(HER)和析氧反应(OER)双功能催化剂是实现高效碱性电解的关键。该文章成功设计并合成了界面丰富的碳化钨/碳化钼纳米纤维(WC1-x/Mo2C@CNF)。得益于Mo2C到WC1-x的电子转移行为,WC1-x/Mo2C@CNF电催化剂表现出优异的析氢反应和析氧反应性能。此外,当WC1-x/Mo2C@CNF催化剂用作膜电极组装装置的阳极和阴极时,在200 mA cm-2的高电流密度下,WC1-x/Mo2C@CNF催化剂表现出增强的催化活性和100小时的显著稳定性。实验表征和理论模拟表明,通过功函数诱导的内建电场导致WC1-x/Mo2C@CNF活性中心的不对称电荷分布,调控了其d带中心,并优化氢/氧中间体的吸附强度,从而促进整体水裂解的催化动力学。该研究为设计异质结催化剂高效电解水制氢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400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