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胶东半岛首台电磁导航内镜定位系统落户我校附属医院

日期:2017-02-28      来源:      作者:宫敏     编辑:刘毅       阅读:1

新闻网讯 2月28日,胶东半岛首台、全国第15台电磁导航内镜定位系统在我校附属医院启用。附属医院胸外科主任矫文捷、呼吸内科主任于文成介绍了这一肺癌早诊早治的“新利器”。

肺癌是我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而提高肺癌治愈率的有效手段之一,就是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电磁导航内镜定位系统的问世,极大提高了肺部病变的诊断准确率,利用电磁导航开展微创穿刺、精准定位,可实现“诊断—定位—手术”一体化治疗。

如果把病人CT图像自动生成的肺部三维树状模型比作导航地图,医生根据三维模型规划出的几条通向病灶的路径就好比GPS导航仪画出的路线,而支气管镜前端探头就好比汽车。医生操纵探头时,无形中就向放置在病人胸部的三个磁极和身下的一块电磁定位板发射出信号,形成磁场。在电磁作用下,医生们按照术前规划的路径“驾驶汽车”,也就是将探头准确引导到病灶位置,就会到达目的地——病灶,完成导航,继而再进行穿刺活检、定位和消融等进一步治疗。

近期,附属医院胸外科已接连诊治了几位肺部小结节的病人。术中,医生们将电磁导航支气管镜引导至病人肺部可疑部位进行活检,不到半小时就得出了检查结果。其中一位病人的病理检查结果为“肺癌”,医生们随即再度应用电磁导航精准定位,成功实施了肺癌根治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