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教学科研单位年...
·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我校举行2024年春季入伍...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教务处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2017-04-01      来源:      作者:沈香韫     编辑:刘毅       阅读:1

新闻网讯 3月31日,教务处在办公楼228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负责人、各学院(部)分管本科教学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会上,大家围绕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本单位教学实际,就如何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进行了深入座谈,并对学校思想政治类课程提出了意见建议。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李荣贵率先发言,他认为立德树人不仅仅是德育教师的岗位职责,更是全体专业教师的根本任务,专业教师应将育人的理念和行动自觉融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师范学院副院长马勇军谈到学院有培养教师的神圣职责,所以课程目标加强了理想信念教育,课程内容结合了教育实际和社会热点,通过学生理智探讨帮助其认清道理,通过教师正确引导激发学生的道德情感,通过事件活动分析培养学生的道德意志。医学部本科教学办公室副主任严瑛从课程设置方面介绍了思想政治教育在医学专业教育中五年不断线的做法,医学学生一、二年级主要接受思想政治类通识课程教育,三年级接受医学伦理学和医学心理学课程教育,四、五年级进入临床见习、实习阶段接受医德医风教育。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耿庆汇介绍了学院在学分紧张的情况下坚持开设职业伦理和旅游伦理课程,以此加强学生的职业道德和综合素养。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王国明谈到结合专业特点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加强创新思维培养和实践育人,增强学生专业归属感与荣誉感。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滕冰以两位优秀教师为例介绍了学院关爱每一位学生,不让任何一位学生掉队的理念和做法。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副院长国林祥讲到大学英语教学融人文性和工具性于一体,通过建设跨文化交际课程,帮助学生了解中外不同的世界观、价值观,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同时,也增强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旭深入分析了学院课程开设情况,找出了学院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类课程设置的不足,并制定了改进不足的措施。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邱正福介绍了学院重点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化教学的思路和做法,以此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从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谈起,谈到要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的天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引领学生成人成才,要敬业爱岗,关爱学生,要扑下身子研究教学,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跟学科发展史结合起来,跟每一个知识点背后所蕴含的创新创业精神结合起来。他还结合本科教学工作介绍了贯彻会议精神的举措,其他与会人员也结合本单位工作做了精彩发言。

于永明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教书育人的具体举措,他强调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做到思想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要通过梳理和构建课程体系,设计和挖掘课程的思想教育功能,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他期待广大教师尤其是思想政治工作一线教师,要增强责任感,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自觉、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和一流本科建设,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效性、针对性,为立德树人贡献自己的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