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附属医院完成山东省首例双肺移植

日期:2017-05-04      来源:      作者:宫敏     编辑:刘毅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3日,山东省首例双肺移植手术患者从附属医院顺利出院。自此,附属医院成为全省唯一一家成功完成肝脏、肾脏、心脏、双肺移植手术的医院。

现年63岁的王大爷是个老病号,近三年来呼吸越来越费劲,只能靠躺在床上吸氧度日。当得知“肺移植是治疗终末期肺部疾病的唯一有效手段”后,患者和家属慕名找到了附属医院胸外科主任矫文捷。入院后,患者病情继续加剧。手术团队在得到省卫计委“同意手术”批复和匹配肺源应时出现后,在无锡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和我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臧运金、移植监护室主任李志强的指导下,首先对供体肺进行灌注。

按照事先制定的序贯式手术方案,患者的右肺先被取出,被修整妥当的右肺随即被移入胸腔内。就在支气管吻合的紧要关口,医生们发现,由于患者长期肺气肿,肺部已经明显比一般人的大,与供体肺气管无法无缝衔接。凭借丰富的经验和熟稔的手感,医生最终将支气管完美对接。1小时内,患者的右肺支气管、静脉、动脉被相继吻合。在确保右肺承担起全部氧合功能后,手术团队接着开始移植左肺。1小时后,左肺移植也顺利完成。

为了让新肺“安营扎寨”,术后,多学科团队为患者量身制订了循环管理、抗感染、抗排异等综合诊疗方案,4月26日,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均已恢复正常。

在脏器移植中,肺移植是难度最高的,也是反映一所医院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早在三年前,附属医院就已成功开展了DCD单肺移植手术。随着2014年2月器官移植中心的成立,山东省首例自体肝移植、山东省首例在体劈离式肝移植、青岛市首例心脏移植等一系列高难度手术的完成,奠定了附属医院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器官移植中心的地位。此例双肺移植手术的成功开展,更是一举填补了山东省该项技术的空白,实现了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