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教学科研单位年...
·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我校举行2024年春季入伍...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举办学工学堂(第一期)暨生涯教育理论与思维专题培训

日期:2019-03-04      来源:学生处      作者:康晶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3月1日,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学工学堂(第一期)暨生涯教育理论与思维专题培训,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参加活动并讲话,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专职辅导员、兼职辅导员和班主任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

刘彩云指出,学工学堂是党委学生工作部落实我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中“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学工队伍,逐步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构建“三四五”融合育人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的一项重要举措。学生工作部将整合各种培训资源,提高培训的计划性、系统性和针对性,将邀请校外专家、企业家和成功人士开展高端培训,将学工学堂打造成学工人学习、交流、成长的地方,提高学工人员践行“四温”教育方法、“五成”教育理念的能力,助力辅导员职业化、专家化发展。

她表示学校将以完善辅导员荣誉体系和绩效考核机制为重点,以提高辅导员工作的胜任力、公信力和凝聚力,提升辅导员的职业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为目标,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通过减负界责、加强培养、落实政策、完善机制,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动态开放、相对稳定,符合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的开放式高素质辅导员队伍,建设一支“学生满意、学校满意、辅导员满意”的辅导员队伍。

在此次活动中,还成立了生涯发展教研室,聘请培训专家薛艺为我校大学生“五成”教育指导专家,聘请陈韶娟、魏强为生涯发展教研室指导专家。教研室将发挥课程教学改革、课程研发设计、教学研究和团队建设等方面的职能,未来,学生工作部还将择机成立心理健康教研室和国防教育教研室。

之后,薛艺为全体学工人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生涯教育理论与思维培训,系统讲解了生涯教育的经典理论,以案例的形式呈现这些理论怎样解决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适应、平衡、发展、认知、行动”五大问题,并对理论在教学中的应用也进行了示范。培训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用价值,对于学工人员课程授课和辅导学生都有非常好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