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后勤管理处“三问三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日期:2019-12-27      来源:后勤管理处      作者:姜文超     编辑:李鹏       阅读:1

校园环境整洁优美了吗?服务保障优质高效了吗?校园及楼宇文化起到育人作用了吗?在青岛大学,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展开,后勤管理处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特点将主题教育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结合起来,一边抓学习、提高认识,一边查问题,即知即改,把调研学习、问题自查、落实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给这“三问”交上了让师生满意的答卷。

 答环境之问:全员参与、全面覆盖,上下联动,校园面貌焕新颜

10月9日,文明校园创建暨环境综合整治和文化建设提升工作会议的召开揭开了全校范围内美化环境、文以化人行动的序幕。后勤管理处迅速部署、周密安排,统筹推进,在学校范围内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物业清扫、保洁、评价、整改进行动态监管。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安装防臭滤芯600多个,改造地漏260个;严格杜绝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更换各楼宇卫生间冲水阀、水龙头等用水器具321件;做好校园环境保洁工作,单体楼日清垃圾约40桶,清理卫生死角100余处;粉刷、维修、更换木栈道约960㎡,粉刷座椅板约900㎡;引进18个品种120株牡丹苗,建成学校首个专业花卉园牡丹园;增设景观石3处,点亮百卉园水系、慧湖、剑湖、名人园等校园景观,为校园环境建设再添新名片。

 答服务之问:督促整改抓落实,主动作为惠师生

“金家岭校区餐厅饭菜价位偏高”、“教学楼饮水不能很好满足师生需求”、“运动场地设施陈旧”......通过实地调研、座谈走访、“52315”后勤一号通反馈等方式,及时发现、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加大一线专题调研力度、深度、广度和效度,形成一份问题清单,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需要持续改进和长期建设的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切实抓紧抓好,推动问题落实整改。

面临主要餐饮原料价格大幅涨价的情况,后勤管理处设立了价格平抑金,拓宽原材料采购渠道,强化成本核算,丰富餐饮供应品种,倡导“光盘行动”等多举并施,确保了学校餐饮的安全、卫生和价格稳定。通过BOT模式改造的学生浴室,让学生们真情地感叹“不是别人家的浴室”,对公共浴室、直饮水、开水服务进行了改造升级,保证学生洗浴更舒适,用水更安全、便利、实惠。

后勤的两大工作,一是服务师生,二是保障教学。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教学,后勤对教学保驾护航在“后”,筹划发展却要在“前”。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硬件保障,后勤管理处博学楼二楼和博文楼四楼首建远程互动教室、网络互动教室、灵活多变教室、半岛式教室、分组讨论教室、固定式PAD教室六种类型智慧教室共计21间。为满足学生多样化使用需求,在两个校区3处建设了8个“灯光球场”,对青大剧院和体育馆的制冷设备进行了维修升级,为学生学术、文体活动更温馨舒适的场所。建立了“三个百分百制度”,落实首问首接、限时办理、一次办好的服务追求;“半小时服务圈”与手机APP报修24时联动,实现报修半小时内有响应,报修、派工、维修、评价的闭环管理,提高了维修效率及师生满意度。服务没有止境,后勤人一直在说,我们还在路上,我们就是敢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定会把这条服务之路修得平坦高效。

 答文化之问:一花一木总关情,一楼一物皆育人,丰富育人新载体。

报考入校、考试考级、文体活动、创新创业、毕业礼成、校友活动,学生每一段成长,后勤一直都在,从没有缺位。每一份精心的准备,每一次用心的服务,每一处无忧的保障,既是后勤坚定地履职,更是在融入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服务的过程、态度、细节和效果在育人,所以,后勤天地宽,处处皆育人。

后勤管理处一直在积极打造融入青岛大学办学精神和治学理念的校园景观;统筹协调建设校园“行走的课堂”,让楼宇、楼道文化充满学院、学者和学生的气息;让剧院和体育场充满艺术张扬的气质和体育拼搏的精神。成立“环境综合整治和文化建设提升工作小组”抓总,将校园文化进行责任区划,化整为零,充分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一起建设校园及楼宇文化。一时间,运动场地上飘扬起众多宣传体育拼搏、健康锻炼的标识;餐厅里光盘行动、文明就餐、勤俭节约的宣传营造出精神的盛宴;公共楼宇外墙上,美术学院师生共同手绘社会主义核心观长廊;宣传校风、学风、教风,宣扬青大精神的“行走的课堂”在教学区内成为文化的风景线。

教学注重“教学相长”,育人也讲究“实践互动”,开发后勤的实践育人课堂,探索劳动育人的途径,后勤亮出了“勤学堂”。与学院共建育人工程,形成“学院-后勤”育人合力;与校学生会权益部加强合作,让学生参与后勤管理服务与监督,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开展“厨艺走进师生”、“粽子工坊”“我是水电工”等体验活动,开展“校园植物普查”、与学生一起设计“点亮”校园、设置爱心责任园区、文化建设责任区等,一个个体验式育人、课堂式育人项目不断涌现。新安放的3处太湖石、曦园里亭子等还不曾有名,后勤把命名、选名的过程,作为一个问号抛给了青大学子。学生给出的名字,肯定饱含对青大的挚爱,无论是像“问”号的太湖石,还是映衬曦园和日月的曦月亭,这些名称还在征询,青大景观的故事还在传颂,后勤的文化和育人在还在继续探索。

抛出三问,敢于三答,这是后勤刀刃向内找问题,勇于突破谋发展的举措,这是师生之问,更是使命之问,后勤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直面问题不回避,凝心聚力抓落实,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早日建成充满人文情怀的、智慧高效的后勤,为学校高质量办学提供可靠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