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和师生民众提供“心理防疫”服务

日期:2020-02-21      来源:学生处      作者:米振宏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校学生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前线“战斗员”和党员“先锋班”作用,广泛组织发动和宣传凝聚学生,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为大家开出“心”药方,提供“心”服务,帮助奋战在抗议一线的医务人员、全体师生和社会民众培养抗击疫情的良好心理状态,为维护学校和社会安定和谐不断做出“心”贡献。

服务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心理支持。面对肆虐的肺炎疫情,我校附属医院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共派出143名医护人员赴湖北参与到抗击新冠病毒一线战斗中。为了向这些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心理援助,让他们有良好的心理状态参加到疫情狙击战中,“医学人文实践与创新”辅导员工作室承担了整个心理援助项目运营管理架构和线上运营体系的设计建设,全校的心理咨询师积极参与,主要采用适用于线上音乐治疗的“耳虫技术”“安全岛”“积极资源强化”和“MER心理创伤治疗技术”等为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提供心理服务。此项目已经开始在武汉方舱医院实施,咨询师建立了患者群和医护群,根据其特征提供专属的在线辅导。

组建志愿者团队,服务师生及社会民众。疫情发生后,学校快速响应,于1月27日组织专业性强、经验丰富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成立了“心理防疫”援助专家组,其中包括家中有嗷嗷待哺孩子的青年辅导员和毅然放弃宝贵短暂年假相聚的军嫂辅导员。编制了《青岛大学心理防疫手册》,开通了“心理防疫”咨询服务热线,为全体师生和社会民众提供网络或电话心理咨询服务,如:为复工人员录制视频进行心理调适指导;集中骨干力量投身山东省、青岛市心理援线工作等。截至目前,咨询志愿者共接待线上来访者131人,其中二级人群(就诊的发热患者)1人次,三级人群(密切接触者)1人次,四级人群(普通大众)129人次,危机干预4人次。其中高校学生和教职工117人,其他14人,来访主诉情绪困扰多为焦虑和恐惧。

加强心理预防和疏导,防止“次生灾害”。一是学校向全体学生发出《有你有我,同向同行——致全体青大学子的一封信》,提出如何正确面对疫情的恐慌情绪,教导学生学会筛选和判断信息,如何进行科学的、有效的、安全的疫情防护等多条针对性建议,为全体学生注入一剂心理预防针,及时预防了突发状况的出现,使学生感受到疫情面前,学校对学生的关怀和保护,为后期相关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加强管理和沟通,通过辅导员每日排查,及时掌握学生假期状态,尤其加大对湖北籍学生和流动学生情况的掌控力度,制订心理疏导应急预案,加强对湖北籍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关注,开展一对一的心理疏导,防止他们在疫情防控影响下产生“次生灾害”,加剧心理压力。三是开展朋辈心理辅导,发出《给心理委员的一封信》,倡议心理委员关心与温暖其他同学,携手共度难关。辅导员指导心理委员真诚关心和倾听同学的心声,缓解情绪困扰。很多心理委员相约在线上分享自己当下的生活,传递正向能量。协助老师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同学们的健康与幸福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