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 102岁老教授辞世后捐献遗...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学校师生热议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日期:2020-10-15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张子义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李干杰批示要求。副省长汲斌昌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全体研究生师生、研究生管理工作人员以不同形式参加了视频会议,深入学习了会议精神,对会议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研究生院院长丛海林表示,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高低,直接关乎国家未来竞争力水平。下一步,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围绕“双一流”建设,抓好三项工作,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步伐,努力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一要进一步完善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机制。坚持以“绩效考核”为核心,确保招生计划向国家和学校重点专业倾斜,瞄准科研前沿和关键领域,坚持在服务区域发展中优化研究生招生结构,形成“学校主导、学院主体、导师参与”三级联动的招生格局。二要做实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不断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大力推进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逐步强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三要进一步规范培养过程工作流程。制定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研究生培养过程及管理规范,同时将学业预警机制、分流淘汰机制融入到课程学习、中期筛选、论文开题及预答辩等多个环节中。

研究生院副院长刁世存表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队伍素质是决定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刚刚召开的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为我们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和管理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大力提升导师育人能力。健全完善导师培养培训体制机制,引导导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使导师真正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二是严格导师岗位管理。严格导师上岗标准,严把入口关,真正把符合条件的优秀教师选拔到导师岗位上来。强化岗位管理,明确岗位权责,加强日常监督,实行动态调整,做到有上有下、有进有出,打破导师资格终身制,切实激发导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完善导师激励机制。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导师的第一标准,完善师德负面清单和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健全激励机制,重视导师评价考核结果的使用。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以上举措,真正实现导师队伍建设和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为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历史学院副院长赵伟认为,研究生教育是科学研究、科技发展与创新的重要驱动力,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大会的召开充分阐释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通过这次大会使我们清醒地我们研究生教育的差距与存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历史教育极其重视,历史学院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抢抓机遇,创新举措,突出学科特色与优势,从学院层面做好研究生教育的顶层设计、完善培养体系,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培养出高水平的研究生人才。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孔范龙认为,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为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发展方向。当前处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战略关键时期,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青岛上合示范区的重大战略需求对生态环境类高层次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需求。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勇于变革、创新举措。通过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创新育人模式、强化研究生导师和管理队伍建设等措施,提升生态环境领域人才培养质量,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单福凯表示,作为一名有着13年指导研究生经历的导师,要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现在面临新形势新挑战。研究生从对专业创新一无所知到培养为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无一不浸透着导师的心血和研究生的辛劳。由于近年中兴事件和芯片断供事件,电子科学的重要性已经广为国人所熟知。作为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学科将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的文件精神,加强专业建设,加强和产业界的联系,提高对研究生导师的要求,加强培养过程管理和培养质量管理,对接重点行业产业需求,科学布局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的目标是高层次人才,和本科教育有着根本区别。同时我们深知孔子有弟子三千,七十二贤的道理。加强对学位论文的检查力度和健全研究生分流机制是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最后抓手。

经济学院副院长陈东景表示,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十四五谋划之年召开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对新时代我省研究生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经济学院将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指导,丰富和调整研究生课程体系,提升研究生导师学术指导水平,创新育人模式,加强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管理,建设好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统筹发展好两个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授权点和三个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授权点。

医学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吴义丽表示,研究生教育是我国国民教育的最高阶段,是我国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最主要途径,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对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将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全省研究生工作会议精神,在医学人才培养中,加强课程建设、导师队伍建设,创新育人模式,抓好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全面推动学科交叉,培养具有良好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理论基础扎实、临床实践技能和科研能力强,勇于创新、能参与国际竞争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数据科学与软件技术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李小军表示,作为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聆听会议内容,倍感振奋,同时也深切感受到责任和使命。我们应该深刻领悟会议精神,强化研究生管理工作,严把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浪潮,主动作为,面向未来,敢于担当,努力开创新时代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培养新局面。

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生田磊表示,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通过对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学习,充分了解了国家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作出的部署安排。博士研究生是国家科技进步的脊梁,更是义不容辞的生力军。我们应该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志存高远,提高自身创新能力。志向从来都不是空洞的理论与口号,而是在解决实际问题时激发自身潜能的精神力量。志存高远的追求必须和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相结合,这样才能真正发挥精神力量的感召作用,才能真正展现实干精神的伟大价值。在艰苦的学习和探索中,经受住锻炼,磨练出坚强意志、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增长才干,铸就出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严于修身,勤于律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尹永彩表示,通过聆听本次研究生教育会议,我深刻感受自身肩负的重大使命。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首先我们要准确把握自身定位,在课程学习中突出“研”字,加强对研究生课程的深入研究,积极参加科研项目和学术交流活动,充分体现研究生学习方面应有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应当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和综合素质,在个人品德方面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学术道德,树立良好的学风。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