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新增“供应链管理”...
· 学校召开教学科研单位年...
·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离退休第26党支部开展“...
· 美国韦恩州立大学代表团...
· 学校举办“琴·箫·筝—湖...
· 校领导带队赴泰安市开展...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驻青高校科技评价改革座谈会在青岛大学召开

日期:2020-11-13      来源:科技处      作者:朱晓明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11月11日,山东省驻青高校科技评价改革座谈会在我校召开。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文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我校科技处处长李荣贵主持座谈会。驻青高校科技与社科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徐文广指出,本次调研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讲话与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实地了解关于改进科技评价体系、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有关文件的落实情况,及时掌握高校在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认真倾听各单位对这项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他宣讲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讲话《推动新时代教育改革再出发再推进再深化》。他强调,高校要突出质量导向,重点评价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情况,根据不同学科、不同岗位特点,坚持分类评价,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探索长周期评价,完善同行专家评议机制,注重个人评价与团队评价相结合,探索国防科技、高职院校等特殊领域教师科研专门评价办法。

李荣贵汇报了我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研人员进企业、进车间的典型做法。一是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在二级单位科研考核中的约束机制,重点考核成果转化收益。二是修改完善科研业绩分类分级办法,提高横向项目到账经费和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在业绩评价中的权重。三是修改职称评审办法、特聘教授青年卓越人才工程实施办法,教学科研型、科研为主型和社会服务型高级职称评审、各类人才工程评审均设置横向科研经费和成果转化经费门槛条件。

会上,青岛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科技与社科管理部门负责人先后发言,介绍了各自单位推进科技评价体系改革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围绕提升专利和论文质量、推进分类评价和代表作评价、完善二级单位科研工作考核办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