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教学科研单位年...
·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我校举行2024年春季入伍...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学校举办2020年新入职教师培训班

日期:2020-11-17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伍恒犁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11月12日至13日,学校新入职教师培训班在研发中心404会议室举行,来自全校的160余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培训。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做了题为《知校、爱校、兴校、荣校,你我与青大共同发展》的报告。肖江南以青岛大学发展历史为出发点,讲解了办学110余年的发展历程,展现青岛大学作为山东省属重点高校的深厚历史底蕴。他介绍了学校办学的基本情况,着重阐述我校“综合性、研究型”鲜明办学特征,以及学校在新的发展阶段的目标、任务和各项政策举措。他指出,我们应利用青岛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坚定不移地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肖江南介绍了我校杰出校友葛均波院士、王玉忠院士以及“最美支边人”梁楠郁校友的感人事迹,勉励新入职教师应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

开班仪式上举行了庄严的教师宣誓仪式。肖江南领誓,面对国旗,带领所有新入职教师重温了青岛大学教师誓词。

今年新入职教师培训,学校围绕师德师风、思想政治、校情校史、心理健康、业务专题、服务保障和人事政策等环节,精心设计了培训教育内容。

在师德师风专题培训中,2020年“齐鲁最美教师”郭俊杰做了题为《正师德、医德;树师风、医风,做学生人生引路人》的专题报告。郭老师结合自己在武汉的抗疫经历,讲述了自身作为师者和医者的感悟,他认为只有自己勇于奉献、敢于担当、救死扶伤,学生们才会耳濡目染,才能更真切体会何为医者仁心,才会更深刻懂得医学的神圣,去体会承载着生命的厚度的希波拉底克誓言。通过讲述了老一辈青大人的奉献与担当,通过鞠躬尽瘁死而不已的沈福彭先生事迹作为指引,引出了当代众多青大教师榜样,有师者葛均波院士的言传身教、有从医30余年担负医者责任始终如一的董蒨教授、也有除夕夜晚青大第一个逆行武汉的秦文老师,通过身边涌现出的无数个“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青大师德模范,给所有新入职教师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师德教育课。

法学院蔡颖雯教授做了题为“《民法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法教育、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韩庆娜副教授做了“固本俊源 以国为先”形势政策专题教育,师范学院宫准副教授的做了“新入职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心理调适教育”。人力资源处、科技处、人文社科处、研究生处、国际交流合作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图书馆、工会和安全管理处等职能部门做了相关政策制度解读。

按照培训日程,新入职教师接下来还将继续参加“书记思政课”的培训,这将为以后的教学科研工作夯实思想基础,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今年的新入职培训采取线上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所有新入职老师按照分组有序参加线下培训。培训工作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主办,开班仪式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陈韶娟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