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学校举办2021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

日期:2021-05-17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作者:文/梁跃田 图/周若寒 白玥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14日晚,学校在师范学院报告厅举办2021青岛大学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本次比赛面向全校同学,由教务处主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和青岛大学全民阅读研究中心承办。共有7支吟诵类节目和22支朗诵类节目参加比赛。《诗经·秦风·无衣》获得吟诵类一等奖、《赵一曼绝笔》获朗诵类一等奖。

吟诵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两千年以上的历史。选手们的吟诵展现出了中华经典文化的韵味和诗词的的音律美。伴随着优美的古筝声,青岛大学齐风吟诵学社带来的《诗经·小雅·采薇》以忧伤的女声开篇,到情感激烈处鼓声响起,一曲终结,选手行礼,展现了中国礼仪之邦的风范。他们的《诗经·周颂·丰年》,以笙为伴奏,手持麦穗,表现了劳动人民丰收的喜悦和对丰年的祈祷。而陶书轩,刘卢阳,王天屹等人身着铠甲,手持宝剑,伴随激昂的配乐,带来了《诗经·秦风·无衣》,展现了战场上的英雄气概与同袍之情。对于选手们的表演,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朗诵节目从《请铭记,雾重庆》中对反抗侵略历史的回顾,到《为祖国而歌》中对祖国的热爱和眷恋;从《赵一曼绝笔》中对革命烈士赵一曼的歌颂与怀念,到《逆行的女人》中对青医附院援鄂女医护人员的致敬;从《春》对美好时光的珍爱,到《相信未来》对希望的热情,选手们用声情并茂的朗诵,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深情,展现了青大学生的青春风貌,也感染了在场的观众们。

此次比赛邀请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谢新华老师、孙琳老师、李霖老师以及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的卢文丽老师担任评委。比赛结束后,谢新华老师和孙琳老师分别对朗诵、吟诵类参赛作品进行了点评。

最终,朱明皓同学的《赵一曼绝笔》获朗诵类一等奖,吕新艺、焦新瑜、姜思雨同学的《乳娘》,杨佳凝同学的《请铭记,雾重庆》获二等奖,另有十组同学获三等奖。陶书轩等同学的《诗经·秦风·无衣》获得吟诵类一等奖,齐风吟诵学社的《诗经·周颂·丰年》和《诗经·小雅·采薇》获得吟诵类二等奖,其余同学获得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