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大学生生命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大学生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医校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日期:2021-05-25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张贤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为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创新生命教育实践载体,提升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服务水平,5月25日上午,青岛大学“大学生生命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大学生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医校合作签约仪式在会议中心305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闫博民,青岛市市立医院副院长韩伟,青岛市海慈医院副院长唐明,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王立钢,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孙平出席活动。

刘彩云介绍了我校于1998年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于2019年在校内职工医院设立“大学生心理门诊”,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打下坚实基础。她强调,学校将继续围绕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进行系统谋划,大力开展医校合作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进一步明确生命教育模式,构建完整的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生命教育内容,构建完善的课程体系,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搭建协同式育人联盟。刘彩云表示,这些举措必将在提高学生热爱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意识、激发生命潜能、提升生命价值、创建和谐、愉快的校园文化环境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王立钢表示,市精神卫生中心将通过完善正面引导、心理疏导、危机干预三项机制的全链条服务,与青岛大学开展紧密合作,共同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工作。

会上,刘彩云和各医院代表共同为“大学生生命教育研究中心”揭牌。学校学生工作处处长解涛与唐明、王立钢共同签署了《大学生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医校合作协议》。孙平做了《珍爱生命 危机预防》的专题报告。

“大学生生命教育研究中心”工作理念是“发现生命之美,触摸生命之力,创造生命之妙”,工作目标是“珍惜生命存在、提高生存能力、提升生命价值”,将围绕生命教育主题开展以下工作:开发完善生命教育系列课程,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开展团体和个体生命辅导,积极建立生命教育师生共同体、生命教育学生团队;举办生命德育主题活动,建立生命化德育体系;开展生命教育综合实践活动,彰显生命的多姿多彩和顽强与健美;着力改造校园环境,打造富有生命情怀的校园文化;开展生命教育培训与辅导,推动我校和社会生命教育的发展。

“大学生生命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和大学生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医校合作标志着我校大学生生命教育研究与实践工作进入新的阶段,将有力推动“生命教育”理念的普及,构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七级工作机制,深化大学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医校合作,提升学校教职员工心理育人和危机干预能力,让学生热爱生命、珍惜生命、敬畏生命,从而激发生命潜能,提升生命价值,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