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学校举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研讨和集体备课会

日期:2022-09-21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李莹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2022年7月,我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被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评为全国高校就业创业金课。为了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提高授课质量,提升学生生涯发展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生涯发展教研室利用暑期组织课程改革团队深入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改革研讨,从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出发,着力增强课堂的亲和力和代入感,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力,架起理论知识与学生生活体验的桥梁,探索提升生涯规划课程育人效能的教学改革,设计制作了每一讲的课件和教案,搜集整理了课程资源。

9月18日,生涯发展教研室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集体备课会,100多名授课教师相聚“云端”,同课共商,协同共研,多位课程设计的负责老师结合课件和教案详细讲解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授课技巧,任课教师们一致反映,此次集体备课受益匪浅,尤其是对于新手教师来说,非常实用。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是我校自2015年开设的本科一年级学生必修课,每年开设近100个班级,覆盖近7000名学生。为了保证课程授课质量,一直按照“专业培训先导、教研团队研发、全员集体备课”的原则进行课程开发和授课。截止目前,已举办生涯规划教学专业培训6期,覆盖全体学工人员,要求授课教师必须在完成培训后方可参与授课。成立生涯发展教研室,定期调研学生需求和教师反馈,进行“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改革,教研室编制了校本教材,开发了线上慕课,本轮改革已经是第三轮,主要完善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架构,进行了生涯理论和课程思政的内容融入,并进一步探索本土化、本校化的生涯课程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