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2022年山东省研究生“黄河流域音乐文化传承与发展”学术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2-11-28      来源:音乐学院      作者:李晓囡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11月26日,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山东省学科评议组艺术学组主办,青岛大学承办的山东省研究生“黄河流域音乐文化传承与发展”学术创新论坛于我校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出席会议,校研究生院、音乐学院领导及师生代表现场参会,来自海内外各高校的优秀研究生与观众线上参会。开幕式由青岛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建波主持。

于永明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青岛大学发展现状与音乐学院的传统音乐文化课程建设与研究成果,期待大家充分利用此次搭建的良好平台,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推动黄河流域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民族音乐学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项阳与中国音乐史学会副会长、东亚音乐考古学会副会长王清雷分别做《音乐理论专业研究生知识结构完善与学术理念培养》和《音乐考古视野下出土乐器资料的采录、整理与研究》大会报告。

论坛围绕“黄河流域传统音乐文化研究”、“新时代黄河流域音乐文化创新研究”、“黄河流域音乐文化生态研究”与“黄河流域音乐历史研究”四个主题,共设置三个会场,吸引了来自中央民族大学、沈阳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曲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青岛大学、韩国白石大学、泰国西那瓦大学的众多研究生参加,大家积极分享研究成果、进行学术交流,共同探讨黄河流域音乐文化的传承基础与发展方向。

我校音乐学院院长王静怡在闭幕式致辞中,对论坛的举办进行了总结并向与会专家和师生表示了感谢。提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是新时代广大青年们的担当与责任,青年学子要时刻保持民族文化自信,为发扬传统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并期待各位学子未来更加精彩的对话与更加丰硕的成果,为我们母亲河黄河流域的音乐文化研究做出更多贡献,成为黄河文化中华文化的创新性传承人。

此次论坛的举办充分展现了青岛大学的学术精神与人才培养成果,通过专家报告和分论坛学术讨论,展现了各高校的科研风采,使研究生在学术交流中牢固了民族自信,拓宽了研究视野,激发了学术热情,提升了学理水平,提高了科研创新能力,助力山东省音乐与舞蹈学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助推黄河流域音乐文化的繁荣,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