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学校召开上合经贸研究中心建设任务推进会

日期:2023-03-10      来源:胶州校区建设办公室      作者:刘伟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3月9日上午,上合经贸研究中心建设任务推进会在青岛海关会议室举行。青岛大学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苏志伟教授团队,青岛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张径舟、副处长杨华,上合组织经贸学院理事会副秘书长、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办公室主任马林刚、副主任鲍文胜参加会议。

张径舟简要介绍了青岛海关近年来进出口贸易指数的研究成果。他表示要依托青岛大学专家团队力量,充分利用进出口数据和第一手的信息资源储备,做好相关数据的研究、挖掘和应用,面向中央决策、面向海关总署、面向政府和企业做好服务工作。

苏志伟结合上海合作组织贸易发展指数的应用和挖掘,从强化制度供给、拓展平台支撑、深化改革创新等方面,谈了下一步实现数据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赋能,为上合组织国家贸易发展助力的具体思路。

马林刚代表上合组织经贸学院简要介绍了学院揭牌以来围绕“人员培训、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科技合作”四大领域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介绍了2023年加快推进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建设的主要举措。围绕双方共建“上合经贸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谈了合作的框架和思路。

会上,双方在合作协议框架下,围绕上合经贸研究中心建设,就共同办好《上合组织经贸研究》、开展海关相关培训、产出一批智库成果达成了共识。

据悉,2022年7月14日,我校与青岛海关签署合作协议,在上合组织经贸学院框架下,共建“上合经贸研究中心”,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高校和海关资源优势,以“精、专、深、透”的研究理念,实现在课题研究、信息共享、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深入合作,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不断提高智库成果的思想分量和对策质量,为国家和地方外经贸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为政府公共决策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