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复旦大学教授孙向晨应邀做客“浮山讲堂”谈通识教育

日期:2023-03-28      来源:教务处      作者:李飞扬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3月27日上午,浮山讲堂第88期在浮山校区会议中心举行,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应邀讲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出席讲座。各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教学管理人员,通识核心课程负责人及有志于开设通识课程的青年教师参加讲座。

孙向晨作题为“中国大学通识教育多元路径及复旦大学通识核心课程建设实践”的报告。报告引起了与会教师对通识教育的深思。“通识教育的目的不是给学生一种职业训练或专业训练,而是培养一种身心全面发展的理想的人格,或者说发展一种丰富的健康的人性”。与会教师就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和美育课程设计等具体问题与孙教授进行了互动探讨。

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马泽刚总结发言时表示,我校将持续探索建设青大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为广大学子拓展思想视野,培养青大精神特质。

讲座结束后,孔伟金就我校通识教育课程体系重构、核心课程建设、教师积极性的激发以及管理机制的优化等问题与孙向晨进行了深入交流。

孙向晨,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委员会主任、哲学学院院长。曾先后在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等大学做过访问学者。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上海市等项目9项,参与重要项目3项。发表论文100余篇,著作、合著4部,译著2部。入选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9年)、上海市领军人才(2019年)、教育部跨世纪人才(2009年)。在教学方面获得多项荣誉,2019年获评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上海市育才奖、复旦大学本科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其牵头或参与的教学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2017年)、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2016年)等荣誉。承担“融通与整合:复旦大学通识核心课‘基本课程单元’与跨学科教学团队建设”、“复旦大学在线通识核心课程建设”等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