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新增“供应链管理”...
· 学校召开教学科研单位年...
·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离退休第26党支部开展“...
· 美国韦恩州立大学代表团...
· 学校举办“琴·箫·筝—湖...
· 校领导带队赴泰安市开展...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学校举办“琴·箫·筝—湖畔博雅课”开课典礼

日期:2024-03-23      来源:教务处      作者:孙莉     编辑:伍恒犁       阅读:1

新闻网讯 3月21日,由青岛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浮山书院承办的琴·箫·筝音乐会暨“湖畔博雅课”开课典礼在青岛大学文化艺术楼C座三楼举行,本次活动得到了青岛民族管弦乐学会的大力支持,学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

“湖畔博雅课”是青岛大学浮山书院于2024年春季学期全新开启、面向全校师生公益开放的文化素质教育第二课堂。“琴·箫·筝”是“湖畔博雅课”中的非遗传承系列。在开课典礼的音乐会上,青岛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青岛琴会会长赵霄鹏,古筝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战鹏程,古筝专业委员会理事官赛,古琴专业委员会理事于月为现场观众讲解了古琴、古筝的历史与乐器特点,献上了古琴独奏《流水》《半山听雨》,古筝二重奏《蝴蝶与蓝》《诀别书》以及琴筝四重奏《清平乐》,未能来到现场的刘伽老师也以视频方式给大家讲解了琴箫与洞箫的区别,并为大家演奏了《梅花三弄》。老师们的精彩讲解与演奏激起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本学期湖畔博雅课原计划古琴、箫、古筝每门课程招收16人。师生现场报名踊跃,实际报名古琴62人、箫26人、古筝32人。湖畔博雅课教学用的13床古琴和8台古筝由厂家和爱心人士捐赠。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流传的生动见证。2003年,中国古琴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第二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08年,山东古筝乐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洞箫音乐被列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以敬畏之心传承祖国非遗,让青春校园与华夏古韵交汇出绚烂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