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2018年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研讨会”

日期:2018-10-15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何军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主办的“2018年青岛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研讨会”,于 10月11日下午在金家岭校区实验2号楼学院多功能活动室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分析我校MPA教育面临的形势,研讨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提高MPA教育质量、打造MPA优秀品牌的举措。校研究生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校内外导师、任课教师及班主任等参加教育研讨会。研讨会由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赵普光主持。

院长丁金光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对校领导及校内外各位老师对我校MPA教育发展的关心和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丁金光从MPA教育的招生情况、教学水平、教学团队建设、教学实践、学位论文等方面分析了青岛大学MPA教育面临的形势,希望与会的各位领导和老师继续为青岛大学MPA教育发展提供支持。

校外导师代表王振海教授、王伟教授在致辞中对我校MPA教育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将继续发挥校外导师的优势,为青岛大学MPA教育提供更多的资源,提升MPA教育的水平。

赵普光代表MPA教育中心汇报了我校MPA教育的发展情况。赵普光首先简要回顾了我校MPA教育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多年来在品牌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汇报了MPA导师选聘、招生、人才培养、学位论文指导、优秀毕业生等方面的情况。赵普光指出,我们之前取得的成绩和学校、学院以及MPA校内外导师、教师的支持分不开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我们的不足和面临的困难,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在人才引进、实习实践基地建设、优秀论文培育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并有所突破,将品牌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张洪慧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指导经验,分享了“MPA研究生培养的做法”,从开题报告和论文写作两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在导师和学生之间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并通过建立进度表、督查表、论文指标标准体系的方式,实现对学生论文的全过程跟踪和指导。

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学科办主任戴更新认为我校MPA教育管理规范、质量保障体系较为完善,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戴更新从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公共管理学硕和专硕之间的相互关系等角度指出了进一步提高MPA教育质量的路径,并希望学院通过提升MPA教育发展水平,促进学生和校友对青岛大学的认同感。

随后,高红教授、赵普光教授分别分享了案例编写和案例教学经验。大会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学位论文指导,培育优秀论文,加强案例教学和实习实践活动,加强教师培训与交流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MPA教育研讨活动很有必要,希望能长期坚持下去,通过研讨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