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领导调研督导线上教学...
· 校领导巡察督导校园疫情...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为本科...
· 学校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 学校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
· 我校首次入榜泰晤士新兴...
· 学校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参加“...
文化学术
· 隋坤艳教授团队在自供电...
·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
· 我校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 ...
· 我校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
· 我校刘敬权教授团队在选...
· 我校研究生在伤口敷料领...
· 我校获省教育工会理论研...
· 我校夏昊然同学获得第四...
综合新闻
· 学校青年志愿者积极服务...
· 学校开展期初实验室安全...
· 校领导到护理学院调研指...
· 校领导调研督导浮山校区...
· 校领导带队检查金家岭校...
· 我校组织收听收看2022届...
· 我校召开六届四次“双代...
· 我校代表委员参加崂山区...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惜医路韶华 启逐梦征程——医学部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日期:2019-09-29      来源:医学部      作者:扈炳良     编辑:张传亮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28日下午,医学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青岛大学体育馆举行。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有全主持典礼仪式,常务副部长姜宏,副部长、附属医院院长、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董蒨,副部长宋扬、李在宝、于文洁,医学部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及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学部机关各办公室的200余名教职医务员工代表和部分新生家长代表出席典礼,2019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和部分2017、2018级本科生共3000余人参加。

王有全在主持中,向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来到青岛大学医学部求学的佼佼者们表示祝贺和点赞,并希望各位新同学能够牢记师者、家长的嘱托,不忘医学生誓言,继承和发扬青医优良传统,大力弘扬青医精神,胸怀梦想,锐意进取,出色完成学业,努力成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栋梁之才。

姜宏在《以梦为马 不负青春韶华》的讲话中,首先代表医学部全体教职医护员工向来自全国各地的1932名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出席开学典礼的部分新生家长代表致以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青岛大学医学教育发展的历史渊源和汇聚的一大批国内顶尖学界权威,阐释了青医人在逆境中谋发展、于艰难中创事业而形成的以“自强不息、克难奋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基本特征的青医精神和“学风优良、功底扎实、治学严谨、管理严格”的治学传统。她表示,医学部秉承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以人为本、医教研协同一体发展的理念,将建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医学院作为己任,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姜宏向已成为新一代青医人的2019级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扎根“医德”,责无旁贷。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不仅要有知识,更要有医德修为;不仅要有智慧,更要有责任担当。希望同学们牢记,爱心和奉献是医务工作者最基本的道德,感恩和责任是我们青医人一脉相承的特质。二是扎根“医术”,精益求精。医学的灵魂在于救人,救人的根基在于医术。只有医术过硬,才能实现治病救人的理想,实现探索进步的梦想。医术的学习和长进是一个长期的、繁琐的、艰苦的过程,只有敢于坚持、不畏险途、甘于寂寞的人才能取得丰硕的果实,“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是取得精湛医术的必由之路。三是扎根“世界”,开放眼量。在医学的世界里,眼光要放长远,立足青岛,放眼全国,注目世界,学习和吸收全国乃至世界最先进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与时俱进,永葆医术长青。

临床医学系副主任徐岩教授作为教师和校友代表发言。发言中,她向2019级新同学表示了欢迎和祝贺,与本科生分享了自己对于医学及其发展的认识和体会,并结合自身求学和临床医生经历,勉励研究生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大屏幕上还播放了优秀校友、中国科学院葛均波院士为母校、为同学们录制的真挚祝福视频。葛院士祝福同学们“前途顺风三千里,余生似锦一百年”、“以梦为裳,不负韶华”。

新生代表徐文文及其家长表演的诗朗诵《妈妈,我想对您说》,共话成长,同畅未来,温暖的一幕令人动容;十位新生代表上台,为自己的家长献上鲜花和拥抱,表达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激和感恩,赢得现场师生阵阵掌声。

医学部“学生话剧社”以沈福彭教授生前事迹为主线,表演的话剧《沈福彭》,再现了他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高风亮节。演出结束之际,“沈福彭”带领全体师生共同宣读《医学生誓词》,铮铮誓言、响彻场馆,表达了执著医学、砥砺奋进的坚定信念。

开学典礼上,全场师生挥动着手中的国旗,齐声合唱《我爱你中国》和《青大之歌》,表达着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校办学110周年的爱国、爱校情怀,为伟大的祖国喝彩,为奋进中的青大歌唱。

岁月峥嵘需奋斗,韶华易逝莫蹉跎。2019级的青医学子们将怀揣着对医学理想的不懈追求和信念,逐梦前行,不负青春与韶华,抒写人生新的篇章。

开学典礼结束后,医学部还举办了以“扬鞭启征程,逐梦万里行”的2019级迎新联欢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