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电子信息(微纳技术)学院开展2019年度秋季学期期中教学研讨会

日期:2019-11-15      来源:电子信息(微纳技术)学院      作者:王彬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增强教师之间教学研讨与学习交流,11月12-13日,电子信息(微纳技术)学院各系在诚思楼407开展2019年度秋季学期期中教学研讨会。会议由系主任主持,系专业老师参加研讨会。

12日下午,通信工程系开展主题为“西浦归来话教改”的集体教学研讨活动。许丽艳作为学院教师代表赴西交利物浦大学参加了“青岛大学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活动,她希望通过此次教学研讨会向全系专业教师介绍了对方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

许丽艳针对当今教学活动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指出教师必须要花费大量精力和心血,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实现由“灌输式”向“先学后教式”教学方法的转变,激励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12日下午,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开展主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环境设计”的集体教学研讨活动。与会老师们共同学习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环境设计》课程的部分内容,包括为什么要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环境,以学生为中心的定义、内涵与原则,传统教学模式与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模式的对比等。

随后,老师们就各自的教学实践展开了讨论。宿杰分享了《薄膜物理和技术》这门课程开展“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改革的经验。学生代表陈婧涵、王昱冲介绍了自己在新型教学模式下的学习体会,他们认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能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专业其他任课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就如何培养终身学习者,如何培养学生21世纪学习技能,如何转变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方式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13日下午,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开展教学研究交流座谈会。电子工程系主任迟洁茹分析了本专业课程目前存在着课程之间的内容重复交叉、特色不够突出、与培养目标存在偏差、课程分块化严重等主要问题。她结合学生的实习情况,指出现有课程无法给予学生关于电子信息行业的整体认知,课程之间的关系与结构不够合理。这就导致本科生在企业实习过程中,无法将课程中所学的知识充分地运用于企业的实践中,所以课程改革与教学研讨势在必行。

在研讨会中,重点提到了课程的逻辑贯穿问题。与会老师就如何将整个学科的知识架构与实践演变引入到课程之首,如何通过知识图谱加深学生们对课程整体的理解,以及如何围绕教学内容细化实践内容和方式的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同时,老师们分别阐述了关于如何对实践调研进行更加规范化管理的想法并达成共识。此外,还针对核心课程在教学中的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本科层面的课程体系的夯实等内容展开了卓有成效的讨论。

通过此次教学研讨,有助于提升专业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有助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师们纷纷表示今后的授课思路会更加清晰,授课内容会更加贴近教学目标,教学工作的衔接会更加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