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青岛大学与青特集团有限公司“青大·青特班”本科人才联合培养顺利开展

日期:2021-01-17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作者:孙万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1月16日,为推进青岛大学与青特集团有限公司“青大·青特班”的本科人才联合培养,机电工程学院邀请企业导师刘宗强、吴恩泽、刘本友在博远楼210教室对“青大·青特班”学生举行培训。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青大·青特班”2018级和2019级两个班的同学20余人参加了现场培训,其余3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方式参加,培训会由首届“青大·青特班”班主任沈辉主持。

刘本友以“商用车车桥基础知识介绍”为主题,通过对商用车车桥的结构深入浅出的介绍,将机械原理中的齿轮传动、机械设计中密封、制动等知识与工程实际项目的相结合,帮助同学们加深了对所学课程知识理解,同时对商用车车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吴恩泽讲授了“青特集团戴姆勒桥壳工艺过程技术分析”。他以青特与德国戴姆勒-奔驰公司合作生产的车桥为例,介绍了青特为达到德国戴姆勒-奔驰公司的要求对生产工艺进行了2000余项革新,并重点通过对于车桥表面清洁度的测量技术从传统的纸巾擦拭方法人工主观判断到最终采用德国表面能试剂测量表面清洁度的量化技术革新,向同学们介绍了技术革新与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刘宗强以“自动化码头AGV车桥产品研发案例及经验分享”为主题,通过青特与青岛港合作生产的自动化码头AGV车桥产品为例,详细讲解了实际工程项目开展的流程。例如针对“高可靠性,长维护周期及免维护,以提升持续运用周期”客户需求,将青特车桥转向免维护技术与本项目相结合,研制了终身免维护纤维缠绕式转向滑动轴承等,实现了整桥“零黄油嘴”,极大地减少了维护频次,提高了车辆出勤率,同学们深受启发。

刘本友,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东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现担任青特集团技术中心研究发展部副部长,长期从事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等工作。吴恩泽,高级工程师,现担任青特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技术工艺部副部长,长期从事生产工艺工作。刘宗强,高级工程师,现担任青特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产品开发部部长,长期从事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