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
· 校领导检查指导学校2021...
· 学校在山东省首届教师教...
· “赋能基层医疗,打通医...
· 我校学生团队在全国第四...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 学校举行与崂山区人民政...
· 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
文化学术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宏力...
· 师范学院小学教育系举办 ...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季宏丽...
· 仇建博士讲述“移动互联...
· 师范学院学前系举办“青...
·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
· 南京大学李朝升教授应邀...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物所李...
综合新闻
· 校领导带队开展校园防汛...
· 省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
· 我校“青马工程”第十期...
· 学校召开2022年研究生招...
· 常州市新北区副区长王丹...
· 第三届明远杯·国际家居纺...
· 研究生院举行教育硕士培...
· 学校在“献礼建党100周年...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完成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立暨揭牌仪式

日期:2021-07-23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的要求,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身体力行传递社会公益力量,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奉献中展现青年价值,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为乡村振兴提供青年人才支撑,7月17日,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心向党,筑梦东港”实践团前往日照市东港区三庄镇进行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

DSC_1013

参与此次活动的有:日照市东港区三庄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政协委员联络办公室主任、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主任焦自洋、东港团区委副书记孙晓倩、东港团区委副书记(挂职)秦志杰、三庄镇团委书记李景阳、东港团区委办公室负责人郑佳妮、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林国红、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辅导员王烨然及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侯雨辰、马国帅、王绪富、徐睿、程泳晖、朱亚芸、王浩堃、李泽睿、付智超、石嘉伟)。

DSC_1024

此次活动由东港团区委副书记(挂职)秦志杰担任主持人。

活动第一项,由三庄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政协委员联络办公室主任、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主任焦自洋进行致辞。焦书记首先对“青心向党,筑梦东港”实践团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的成立,是三庄镇加强与高校联系,提升竞争力的有力举措。近年来,三庄镇坚持以“富民兴村强镇”为主线,抓基础、补短板、谋发展,聚焦产业发展、项目招推、生态保护、民生保障、村“两委”换届等重点工作,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镇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亮点纷呈,一是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二是实现防疫经济发展双胜利,三是大项目招推高速高质高效,四是生态环境持续性改善,五是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谱写了三庄镇发展的新篇章,2020年三庄镇被评为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对象、区双招双引突出贡献单位。他表示三庄镇党委政府将大力支持社会实践活动基地的建设及同学们的暑期实践活动,同时希望实践基地能在促进高校与地方和谐发展中起到支撑作用,为三庄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DSC_1098

活动第二项,由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林国红讲话。林书记首先对各位领导的欢迎和接待进行感谢。她指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团省委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运用知识、施展才华、磨练意志、实践成才而打造的大课堂。本着坚持实践和服务的宗旨,丰富大学生第二课堂、锻炼大学生实践和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原则,此次活动作为校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积极组织志愿者团队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和教育青年学生青春建功、实践笃行、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实践中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她表示,后期拟在基地主要开展以下4项工作,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扶贫、济困、救孤、助学等方面贡献青年学生的力量。在扶贫方面,通过共建希望小屋、成立爱心助学团等服务进行济困助学工作;在科技方面,通过调研企业科技痛点、成立科技帮扶团等服务促进高校科研与工厂企业进行技术上的交流;在思想方面,组织学生骨干成立理论普及宣讲团,推动形成学史懂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良好风尚;在实践方面,成立青年驿站等志愿服务团,为高校毕业生归乡求职创业和当地“招才引智”工作提供服务。

DSC_1039

活动第三项,由学生代表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心向党,筑梦东港”实践团队长侯雨辰同学讲话。侯雨辰说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大学生只有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深入了解我国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现状,才能真正做到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才能不断加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找到学习和工作上不断前进的动力。在发言的最后,她代表全体实践队员向各位领导和老师保证:“我们一定会履行我们的誓言,在本次实践活动中接受锻炼、经受考验,在农村基层展现风采、奉献智慧、贡献力量,在各位领导和带队老师的具体指导下,遵守纪律,克服困难,团结协作,全力以赴,力争圆满地完成预定的各项实践任务。”

DSC_1051

活动第四项,东港团区委副书记孙晓倩与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林国红签订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

DSC_1057DSC_1069

活动第五项,日照市东港区三庄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政协委员联络办公室主任、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主任焦自洋与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团委书记林国红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微信图片_20210717200215

活动第六项,全体与会成员进行合影留念。

DSC_1086

会后,实践团队在三庄镇团委书记李景阳的带领下参观了当地已经建成的两个希望小屋,通过希望小屋与家里其他房间的对比,我们切实的感受到希望小屋带给孩子们学习和生活环境的变化,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我们感受到孩子们对来之不易的环境的珍惜以及对援助者的感谢。

DSC_1115DSC_1135

整个过程中,当地领导热情地向我们实践团队讲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使全队师生对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及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加全面具体的认识。全面振兴意味着,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缺一不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五大振兴不能顾此失彼,必须协调推进。我们青年学生肩负重任,我们实践团队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振兴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