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领导调研学校教育教学...
· 学校举行2021-2022学年外...
· 新学期开学校领导深入一...
· 学校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
· 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
· 2022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
· 学校举行2021年暑期中层...
· 中共青岛大学第三届委员...
文化学术
· 我校在第六届“创客中国...
· 物理科学学院本科生以第...
· 物理科学学院本科生以第...
· 我校学生在2021年中国大...
· 我校在“力诺瑞特杯”第...
· 我校在第九届全国高校数...
· 我校学生在第十六届全国...
· 我校特聘教授薛杨当选联...
综合新闻
· 学校组织新生和家长“云...
· 校领导走访暑期大修改造宿舍
· 学校召开2021年受理认证...
· 我校受邀参加山东省教育...
· 校领导走访济南校友会
· 学校召开学生工作综合会议
· 我校辅导员在2020年度全...
· 我校荣获青岛市首批“侨...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医学部举办学术规范建设专题会议

日期:2021-08-18      来源:医学部      作者:扈炳良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8月17日下午,医学部学术规范建设专题会议在青岛大学浮山校区浩园医学教育综合楼B104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姜宏,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王新生出席会议并分别作专题讲话。会议由医学部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有全主持。

姜宏在讲话中重点强调了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指出该建设是提高科研水平、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学校学术生态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姜宏就如何抓好学术规范建设和学风建设提出要求,一是各单位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积极营造坚持科研诚信、遵守学术规范的良好氛围;二是积极探索科研评价制度改革,完善管理体制;三是强化科研诚信红线意识,推进科学家精神和学术生态建设;四是要强化监督约束,做到惩防结合,对学术不端行为实施“零容忍”。

王新生对医学部学术不端论文查处情况进行了通报,并指出了当前学术诚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剖析了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他要求医学部各单位,尤其是附属医院高度重视学术道德问题,尽快完善预防及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各项细则办法,加大监督和惩处力度,做到严治严惩,各附属医院要做好学术生态建设,共创医学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10817182317

医学部副部长张蓓部署学术规范建设相关工作,医学部伦理委员会主席、公共卫生学院李铎教授作题为“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规范”的专题报告。张蓓从“教育、规范、激励、监督、惩戒”五个方面介绍了医学部学术规范建设相关举措。李铎在专题报告中总结了国内外常见的学术不端行为,重点强调要守住学术道德底线,树立科学家的学术风骨,强化研究生导师的责任精神,坚决抵制“第三方”学术不端行为。

此次报告会,以建设科研诚信体系为目标,旨在强化学术道德建设,抵制学术不端行为,通过具体案例,增强科研人员主动防范学术不端的思维意识,树立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严谨求是的科研作风,通过学风建设,带动教风和医德医风建设,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医学部党政领导班子,各学院、各研究院、各附属医院院长、分管副院长和科研负责人,医学检验系、医学部机关各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