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学校召开合并办学30周年...
· 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
· 学校2023年春季学期中层...
· 学校春季学期中层干部研...
· 中共青岛大学第三届委员...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大...
文化学术
· 我校丁欣课题组在国际顶...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大...
· 我校刘人荣教授团队在国...
· 我校在第九届山东省大学...
· 周华教授在国际顶级化学...
· 《山东高等教育》入选中...
· 我校谷岩教授等,基于Fou...
· 我校房宽峻教授荣获2022...
综合新闻
· 【开学工作部署】校领导...
· 【开学工作部署】山东青...
· 【开学工作部署】学校召...
· 【开学工作部署】图书馆...
· 【开学工作部署】学校召...
· 纪检监察学院工作推进会...
· 我校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
· 【开学工作部署】纪委召...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慕课西行.同步课堂”顺利开展

日期:2022-09-26      来源:      作者: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高教司“慕课西行”号召,深化教学改革的进一步实践探索,9月23日下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省级一流建设课程《图形创意与设计》“慕课西行·同步课堂”项目启动仪式及教学活动在线上召开。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东方、院长助理耿志宏,新疆喀什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李奇、教研室主任杨玉柱、文字与设计课程教师赵鹏,智慧树平台代表税雪梅,喀什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2021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3个班的学生和部分青岛大学学生共130多人参与了这次教学活动。

刘东方在致辞中,对三方的教学合作表示祝贺,认为此次活动使相隔万里之遥的两所院校紧密联系在一起,希望以后展开更密切的合作,祝愿友谊之树长青,也欢迎喀什大学的各位老师和同学日后来到青岛大学交流。

李奇在致辞中向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师生表示感谢,向学生们强调了文字与设计课程的重要意义,邀请青大师生到喀什大学展开更多的教研合作。

授课中,耿志宏以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会徽,正式开始了“文字与设计”课程,介绍了本课内容和出自其“图形创意与设计”的山东省一流建设课程情况。课程饱含中国特色和家国情怀,涵盖“文字对人类文明发展的影响、汉字结构设计、组合字体设计、年文化主题创意设计的方法及实践”等。耿老师的讲解兼具学术性、趣味性和启发性,从古文字到元宇宙的信息传达,从中国的《说文解字》到包豪斯的现代构成,结合经典案例与其设计实践,以学生为中心调动课堂气氛,让学生沉浸式体验专业学习的乐趣,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和文字的意义,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和深度,启发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建设美丽中国等。课程中体现了耿志宏的教学改革思路与特色,润物细无声地将专业教育、美育教育、课程思政融入课堂,以达到设计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综合素质能力的课程培养目标。

最后,耿志宏希望通过此课引起学生们对汉字文化和创意设计的兴趣,提高创意与设计实践能力,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此次“慕课西行.同步课堂”内容丰富,师生互动气氛和谐,开拓了学生视野,启发了创意思维,为同学们以后的专业学习打下了基础,也为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与喀什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教学研究与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