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2013年度校级教学名师杨启容:在教学道路上远行

日期:2013-11-14      来源:      作者:刘毅     编辑:李鹏       阅读:1

机电工程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系主任杨启容教授的家乡在遥远的重庆,由于常年忙于工作,每两三年才能回家乡探亲一次。

1999年,杨启容在重庆大学获得工程热物理专业博士学位后,来我校任教。从那时起,她就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当中。为本科生开设的《传热学》和为硕士研究生开设的《高等热力学》是她的两门主要课程,既有极强的理论性,又与工程实际联系得很紧密。“在教学过程中如果不用些心思,把理论与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学生们就很容易感到枯燥。”杨启容说。

她采取的措施是把课程的讲述体系分成若干模块,提炼出各自的主题,又把各模块细化,以强化学生的专业体系感。同时,在各模块的教学过程中,杨启容把所有的问题都与工程实际相结合,并由此拓展开来,让学生进行自主思考和分析,以提高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

杨启容的课程对学生的数学能力要求很高,但这样一来,学生们往往疲于记忆和推导那些繁琐的公式,却疏忽了课程的本质。她在教学过程中有选择性地略去了部分不必要的公式推导过程,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对物理原理的讲述上。在为学生布置习题时,她也有意识地把每道题都融入具体的工程背景中,“这样就使学生更多地意识到,自己学习理论,一定是可以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杨启容说,“这就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在硕士研究生的课堂上,为了使一些相对枯燥的工程理论变得“生动活泼起来”,杨启容经常采取讨论式的教学方式,她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畅所欲言,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方案。

“你们能接受我这种教学方式吗?”“哪些问题还需要我进行更多的讲解?”网上调查问卷、座谈会和个别谈心等都是杨启容在课上和课下主动与学生交流的形式。“教学相长”,是杨启容在教学工作中始终贯彻的基本原则。“教学的实际效果如何,需要经常性地听取学生的反馈,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学生们的意见和建议督促着自己不断进行教学创新。”作为系主任,她也经常把学生的意见反馈给全系的12名教师,以推动整个系的教学质量。

在交流的过程中,杨启容也发现,个别学生产生畏难情绪、甚至懈怠的原因,并不都源于课堂本身,他们在生活上遇到的一些挫折或困惑也往往影响着学习。“教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不但要做个合格的知识传授者,还要做好学生生活的引路人。”在这样的自我要求下,杨启容经常主动约“问题学生”进行谈心,并配合辅导员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们安心学习。

作为指导教师,杨启容近年来带领学生们在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上囊获一二三等奖。每年,热能与动力工程系的考研率也都保持在20%左右。

生于1970年的杨启容说,自己在教学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她希望能做一名行者,在教学道路上脚踏实地地走下去。

教学心语

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

作为教师,首先,要敬业爱岗,为人师表,运用最新的研究方法和手段,尽最大可能传授新的知识给学生。其次,要重视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全面掌握学生的情况,主动与学生交心交友,真正成为学生人生、学业、行为规范和生活的领路人。第三,作为大学教师,尤其是工科教师,必须积极投身科研,广泛开展横向合作,才能把新方向、新技术、新理论及时传承给学生,做他们专业知识的领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