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2013年度校级教学名师李秀清:教学是个用心的活儿

日期:2013-11-14      来源:      作者:杨伦     编辑:李鹏       阅读:1

上学期末最后一节大学英语课上,公共外语教学部主任李秀清收到了商学院国际商务专业2011级全体同学送上的祝福卡片册:“短短一年中,您不仅教我们学习英语,还教给我们做人做事的道理。”“中英文化知识兼修,很喜欢您的教学风格。”“您是一位工作认真负责的老师,很感谢有缘遇到您。”……从收到这个小册子起,李秀清就好好保存着。她说,能得到学生的喜爱,是对她工作最大的肯定。

为了学生的这份肯定,她付出了很多。

她要求2011级国际商务专业的所有同学每周都写2篇作文,60多个学生一周100多篇的英语文章,李秀清每一个单词每一个标点都认真批改,她办公室的灯几乎每天都会亮到晚上8点以后。

她鼓励旅游学院2010级学生薛镇远去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和他一起认真推敲参赛演讲文章的每一个细节,还常常召集公外部的教师一起进行指导。35所高校、69名学生,薛镇远脱颖而出获得山东赛区冠军,并将代表山东高校参加全国决赛,李秀清也荣获比赛“特级辅导教师”称号。

李秀清一直在思考如何按照不同学生的特点采取有的放矢的教学方法。

为了更好地契合各学院创新班和华大基因班的专业课程学习,她组织公外部全体老师多方调研,花了将近2年的时间建立起通识教育和专业用途英语相结合的新型大学英语课程体系。

为了适应我校艺术类学生的知识构成和专业特点,她组织30多位老师编写了专门针对艺术类学生的大学英语教材《21世纪大学艺术英语教程》。2012年的端午节假期,她整整3天都呆在资料室,认真收集材料完善教材。

作为公共外语教学部的主任,在她的带领下,公外部这支由中青年女教师占绝大多数的队伍为我校的公共外语教学精心耕耘着。每当英语四六级考试来临时,很多老师都会利用晚上和周末的休息时间为学生们义务辅导,学校的考试通过率也一直在山东省名列前茅。

“她从来没有架子,一心一意为我们这些老师服务,在我怀孕身体不适时她帮助我做课件,在教案和项目材料写作上对我悉心指导。”同事丁霞这样说。

为了更好地推动教师们开展科研工作,李秀清多方联系,每年为大家争取到十几个横向课题,使得每位老师都有参与教研项目的机会;为了使青年教师有展示自己的平台,她策划了“公外部教学大赛”,在大赛中展露锋芒的高珊与丁霞相继被评为青岛大学“教学十佳”。

英语教学、科研项目、行政管理……李秀清的工作日程表总是满满当当。从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到公外部主任,再到校级教学名师,在英语教研的这条道路上,李秀清已经奋斗了22年。

“我不觉得辛苦,因为用心工作就是我的兴趣,我只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李秀清对记者说。

教学心语

大学毕业时,老师得知我要到高校当老师,送我一张小卡片,上面只有一句话:TeachingisaWorkofHeart。意思是说,教学是个用心的活儿。

用心思考,不惜力气上好每一堂英语课,是我对自己始终如一的要求。我与我的学生一起学课文、谈人生,解西方哲人对梦想与快乐的阐释,析我国先秦诸子对理想人格的论述,愉快地学习跨文化交流的技巧,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教学需要智慧,需要大家齐心合力的积累。我愿意和大家一起,立足课堂做科研,亦苦亦乐,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