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刘遵仁:讲好每一堂课 善待每一位学生

日期:2016-07-14      来源:      作者:杨伦 郭嘉怡     编辑:宋佐东       阅读:1

2009年9月,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999届毕业生举行毕业10周年返校聚会,一名毕业生紧紧地握住刘遵仁的手说:“刘老师,您可能已经不记得我了,我当年学习不好,考试的时候是您一直对我耐心地辅导,帮助我顺利毕业,现在我已经是市北区看守所的副中队长了。”

“那是我从教多年来最难忘的画面之一。”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刘遵仁这样告诉记者。

刘遵仁至今也没记起那名毕业生的名字,但那份感恩的背后,是刘遵仁从教20多年来一直坚守的教书育人的理念:“用宽容与善良去对待每一名学生”,以“对得起教师这份职业”。

刘遵仁1981年考入重庆大学机械与自动控制专业,毕业后在青岛理工大学任教。1990年考取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研究生,1993年毕业后来我校担任教师,他现在主要讲授《数据结构》《计算机操作系统原理》等专业核心课程。每学期,他的课都被评为学校A级课程。

成绩的背后,是刘遵仁对教学内容和方法的不断钻研。计算机知识日新月异,为了把最前沿的知识讲授给学生们,刘遵仁每天都会浏览相关科技网站和论坛,并研究分析微软、谷歌、百度这些大公司的招聘测试题,把相关内容充实到授课内容中。

关于如何把普遍比较抽象的计算机知识具体而生动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刘遵仁思考了很多。在讲解计算机系统中最难理解的同步与互斥这一知识点时,他会用4×100接力赛来形象地比拟发送信息处理的原理;他还会用食堂打饭的例子来展示“队列”这一“先进先出”的计算机原理,用瓶中的沙子展示“栈”这一计算机概念“先进后出”的特色。为了用图表将一个概念展示清楚,刘遵仁会用两三个小时来修改图表,思考颜色怎样搭配才能达到最佳演示效果、甚至如何优化图表中的一个小箭头。

“刘老师的课讲得特别生动,他善于用生活中的事例来形象化地讲解抽象的计算机知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届毕业生侯凯告诉记者,“我们都特别喜欢听他的课。”

“计算机专业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刘遵仁常常用菜刀比喻教师的知识储备,“这好比你买了一把菜刀,但是菜刀本身和切菜技巧并没有什么必然联系。”刘遵仁说,只有用好了菜刀,练就一手好刀工,才能算是一名合格的教师。

课堂教学之外,刘遵仁还是学生们眼中和蔼、热心的刘老师。

每学期的第一堂课,刘遵仁都要把正能量传递给学生,帮助大家明晰自己的学业方向,鼓励大家找到自己的努力目标。他在博知楼502室的办公室,常常围满了前来请教各种问题的学生。“老师,这个课后习题应该怎么解答?”“老师,我应该怎么准备研究生复试?”……课堂教学之外的时间,刘遵仁几乎都用来解答学生的课业和学业前景上的疑问,有时候每天要接待近10名学生,常常耽误自己下班。

“我们都喜欢向刘老师咨询问题,有时候我们即使问一个很简单的专业问题,他也会为我们耐心地解答。”网络工程专业2016届毕业生高萍说,刘遵仁还会帮助大家分析个人学业发展,永远都那么热心。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届毕业生查生林,大三时跟随刘遵仁做《基于windows系统下的文本编辑器的开发》这一科技创新项目。当时,为了指导好这个没有接触过科创项目的新人,刘遵仁花了好几天的时间为她寻找项目开发资料,并详细解答查生林在项目研发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大四时,查生林误以为没有颁发证书的科创项目将无法被计入学分,而这会导致她无法顺利毕业。当时正在北京实习的她焦急地找到了刘老师,刘遵仁为她多方打听,最终确定,即使没有颁发证书的项目也可以计入创新学分,让查生林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刘老师是真的把学生的事放在心上,很幸运自己遇到了这么一位好老师。”

“教书育人是个良心活”,刘遵仁说,下一步他将在巩固和提升现有教学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学生视野,强化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