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田明伟:坚持做好自己选择的每一件事

日期:2016-10-10      来源:      作者:孙娜 周梦雪 孟浩     编辑:刘毅       阅读:1

来我校任职五年来,他一直承担四门本科课程、两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均工作量280学时以上,并坚持担任班主任;在多元功能石墨烯复合纤维研发及产业化方面取得突出成果,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在研科研项目,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他就是奔跑在我校教学科研一线的80后“青椒”(青年教师)———纺织服装学院纺织工程系副主任田明伟。不久前,他获评2016年度我校“最美教师”。

教书靠智 让课堂活起来

田明伟是我校纺织服装学院2007届本科毕业生。五年前,从美国拿到博士学位后归国时,他同时收到了北京、上海等地的多所高校递来的橄榄枝,他拒绝了所有邀请,毅然飞回了青岛,在青大落地扎根:“青大是一切开始的地方,我对它有种无法言喻的情感。”

五年来,田明伟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延续着这种情感。本科阶段,他在青大学习纺织工程专业时一度有些不得要领,也缺乏学习兴趣。后来,他的老师结合自己在工厂的实际工作经验讲解棉纺技术,这真正激发了田明伟对纺织工程的兴趣。深受老师影响的他,决定让自己的教学不拘泥于书本。本着“教书靠智”的理念,他提出并实行了创新的教学方法。

“我不能只教课本上的内容,我更需要做的是让学生了解什么是真正的纺织。”田明伟十分注重打造灵活的课堂,拓展学生的眼界,他经常聆听专业学术报告、讲座,每次听到精彩内容,他第一时间就想到自己的学生。不久前,田明伟听了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的学术报告,上午听完,下午上课铃一响,他就先用15分钟分享讲座内容和自己的感悟。

“教学要活起来,特别是纺织类的专业课,不能死读书、读死书,一定要和实际结合。”2012级的孟洁在考研复习时解不出题,在微信上向田明伟请教。田明伟直接把孟洁叫到办公室,面对面为她分析解题的思路,他善于用生活中的事例形象化地讲解抽象的内容,在讲解“结构、性质、应用”这个解题法则中三者的关系时,他随手拿过桌上的杯子:“这个杯子,底小口大,壁薄,不带杯柄。这样的结构决定了它加热水烫手的性质,因此我们可以用它来喝大碗凉茶,而不用它来喝热茶……”通过如此生动的讲解,学生对概念立即明了了。

当被问及怎么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时,田明伟谈起了自己的“七字真言”:“和学生站在一起”。对学生提出的要求,田明伟自己会首先做到。在《纺织经贸英语》课上,他要求学生用英语作自我介绍,但迟迟没有人自告奋勇。“我好意思,他们也就好意思了”,田明伟当即用英语自我介绍了一番,像学生一般认真。

育人靠德 拉近师生距离

这几年,“考研出国找田老师”这句话,一直流传在纺织服装学院纺织工程系。回答提问、分享经验、交流谈心……田明伟课堂之外的很大一部分时间是被学生占据的。田明伟说:“身为他们的师兄,我很愿意到同学们中间去和大家深入交流。”

即使教学科研工作很繁忙,田明伟还是主动申请担任了纺织创新班的班主任。他时刻关注学生的动态,“一点儿也不敢马虎”。在学院第二届创新班临近考研的前一个月,学生们的心理压力很大,田明伟立即组织召开班会,传授考研技巧,进行心理疏导:“现在你们把已掌握的知识巩固住就可以,一定要理清思路,形成知识体系。”大家讨论得热火朝天,以致隔壁教室的学生来敲门,示意小点儿声。看着学生们略显苍白的面容,田明伟心中甚至有些自责:“应该给学生们买点儿零食带着的。”就是这样一次次地“对症下药”,秉持“育人靠德”理念的田明伟为大家的考研之路“保驾护航”,第二届创新班最终取得了考研录取率86.7%的好成绩。

在带研究生时,为拉近学生与自己的距离,田明伟让大家叫自己“师兄”。学生们刚开始做实验时往往没有思路,这位有着温暖笑容的师兄总是挽起袖子和师弟师妹们一起干。“我是过来人,懂得他们的困扰,”田明伟说:“所以不能他们待在实验室,而我待在办公室。”

自我“焖炖” 走出不悔科研路

来我校任教后,横在田明伟科研路上的第一块巨石,就是课题方向的取舍和重新确立。田明伟的博士课题是“非稳态条件下热防护服传热模型建立和隔热性能机理研究”,博士期间主要以理论模拟为主,“没进过一次实验室,没洗过一个烧杯”。入校后,田明伟发现自己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与我校的学科研究方向很难衔接。

入职后,田明伟加入了曲丽君教授的研究团队。针对田明伟的困惑,曲丽君建议田明伟重新确定方向,以石墨烯在纺织领域应用为新的研究方向。“一开始很难呀,能走到今天,多亏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照顾。”田明伟说。

纤维成型制备及性能研究,对田明伟来说是完全陌生的领域,不知从何下手。一阵迷茫过后,他认识到要想把科研这条“苦行路”走甜,自我“焖炖”是铺基必行之举。他索性搬进了研究生宿舍,一住就是大半年。那段日子里,田明伟的业余时间几乎都泡在了实验室,上完课、处理班级事务后,就马不停蹄地扑到实验室。学生们都养成了习惯,一接到他在实验室的消息,就知道老师又没时间吃饭了,习惯性地给他捎两个白菜馅儿的包子。除了泡实验室,田明伟还深入纺织企业,白天与工人同在一线生产,晚上抱着文献啃石墨烯和高分子纤维基础知识。基础、实践这两大“料”一下,“焖炖”成效显著,田明伟在较短的时间里迅速掌握了纺丝的理论和工艺技术,也为科研之路铺好了基石。

“成功没有捷径,坚持做好自己选择的每一件事,成功的到来那是自然而然的事。”谈及未来,田明伟说,自己并没有想得太远,“把眼下的事做好就是最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