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李建波:做学生的“传灯人”

日期:2018-10-16      来源:      作者:杨伦     编辑:刘毅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他所授课程,连续3年被评为A级课程;他辅导学生创新实践,9年获省级以上一等奖一百余项;他是全国软件设计大赛十佳指导教师、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全国最佳指导教师……

他就是获得第四届“青岛高校教学名师”称号的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李建波教授。

师道传承,为学生插上追求理想的翅膀

李建波1998年考入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2年被推免为本学院研究生,2005年他留校成为一名大学教师并开始攻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博士学位。在青大求学7年、从教13年,20年的青大缘中,潘振宽、刘遵仁等老师对于科研和教学严谨与认真的态度深深影响着李建波,“我希望能和我的老师们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为学生打开科创的大门,为学生追求理想插上翅膀。”在谈到自己作为一名大学教师的职业理想时,李建波告诉记者。

从教以来,几乎每学年,李建波的课时量都达到280个学时以上,即使现在身兼学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创新实验室负责人等多种职务,他依旧用最饱满的热情去为学生授课。现在他为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授《高级程序设计语言》《C语言课程设计》《高级计算机网络》和《计算机创新创业实践》四门课程。

在李建波看来,课堂绝对不是老师单向的传递,而应该是师生双向的交流和沟通。教学也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更应该是情感的交流和思想的碰撞。

李建波很注意授课时与学生的互动,他会不断地观察学生的听课状态并适时地进行提问,将学生的注意力全部绑定在课堂上。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抽象的计算机基础知识,他总是能找到通俗易懂的事例去对知识点进行生动的展示:《西游记》中孙悟空用毫毛变出无数分身的故事被他用来阐释参数传值这一知识点;而自行车链条也被他形象地用来讲解链表这一计算机概念……生动地讲解方式和对课堂的把控使他的课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课程每次出勤率都能达到100%以上,很多外专业的学生也会慕名前来“蹭课”。

“李老师的教学风格独树一帜,总能带领我们由浅入深地去理解那些知识点。在他的课上我们都非常专注,学习劲头也很足,是他让我真正爱上了计算机这门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级硕士研究生王夫沐说。

李建波很喜欢《曾国藩家书》中的一句话“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他认为要想在学业上有所成绩,勤奋、努力和专注才是最重要的。他非常注重给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堂内,李建波以他丰富生动的课堂内容、优秀的教学艺术,为同学们夯实计算机科学的基础。课堂之外,他循循善诱,及时帮同学们解决心理和学业发展上的问题,鼓励同学们努力追求理想。

今年推免进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的秦旭就是在李建波的影响下走上科研之路的。大一时,秦旭和一些大学新生一样迷失了方向,李建波经常在课堂上对其进行提问并督促其认真学习。大二时秦旭进入了李建波负责的学院创新实验室,做项目时,从代码编写到前期方案的设计李建波都一一指导。他还常常帮学生修改论文到凌晨,从语法到英语单词的使用都一一斟酌。在李建波的指导下他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软件和信息化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国家二等奖、三等奖等奖项。推免准备期间,秦旭曾经感到非常迷茫,李建波及时感受到了他的情绪波动,之后的几天晚上,李建波一次次地陪着他在校园里散步,帮他分析不同学校计算机类专业上的优势和劣势,鼓励他调整心理压力放手一搏,最终,秦旭成功地进入北京大学继续深造。

秦旭说:“是李老师陪伴了我整个大学四年的时光,他手把手带着我做创新实验,不断鼓励我督促我,我永远都忘不了李老师给予我的帮助。”

正在复旦大学攻读行政管理专业数字移动方向研究生的韩笑也非常感谢李建波,“李老师不仅仅是在专业学习与研究上对我们进行指导,他还会根据我们每个人的性格与专业学习情况对我们以后的发展给出建设性意见。”李建波根据韩笑专业学习成绩不是非常突出但是实践和管理能力比较强的特点建议她跨专业考研,并在考研前不断地对她进行心理疏导。“李老师一直开导我,让我不要想太多。如果不是李老师的鼓励,我想我不会考研成功。大学四年能遇到这样指引你前进的老师,我很幸运。”韩笑说。

创新实践,为学生打开更广阔的世界

除了课堂教学工作,李建波还担任学生科技创新辅导老师。9年来,他指导的学生取得全国一等奖11项、二等奖50项、三等奖29项;省级一等奖94项、二等奖64项、三等奖43项。在举办的9届全国软件设计大赛中,他指导的学生分别取得了第一届、第三届和第五届的山东省赛区第一名的佳绩,同时取得第四届、六届和七届的山东省赛区第二名的好成绩。

优秀成绩的背后,是李建波和同学们一起艰辛的付出。

2010年刚刚担任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的指导教师时,学院的创新实验室还未建成。李建波就带着学生们坐在博知楼前的小亭子里进行竞赛准备,往往3个小时坐下来,大家身上已经被蚊子叮满了包;2011年暑假,李建波带领着自己的学生们用了25天的时间将创新实验室整修完毕,一趟趟地跑着建材市场,搬运着实验室的设备。创新实验室建成后,也为有志于参加科创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可以交流与研究的园地。在这里,李建波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项科研活动,他指导的学生曾获得“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成果”“青岛大学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等荣誉。

李建波还想带领更多学生去体验科创的乐趣,让更多的学生在科创中得到发展与锻炼,“指导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已经9年,我想把这9年中一些好的想法和感悟总结出来,以竞赛作为驱动和切入点,更好地去培养学生、帮助学生。”他说,“如果我的这一点付出能够帮助学生打开更广阔的世界,我将不胜欣慰。”

一周只休息一天,寒暑假加起来的休息日不足一周,甚至大年三十的上午还在工作……准备教案、指导论文、辅导科技竞赛、调研学院教学情况、准备科研项目……不管工作有多么繁忙,李建波也没有放松对工作和对学生的要求。如今,由他主持的《计算机类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项目获得第八届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并已经推广到中国海洋大学和青岛农业大学的相关学院中,取得了很好的人才培养效果。

2017年教师节,秦旭曾在写给李建波的信中把李建波比喻成“传灯人”,“唯望千灯万灯相继,传灯之人,得闻回响……”李建波很喜欢这句话,他希望他这个“传灯人”未来能够帮助更多的学生照亮前进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