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我与改革开放40年】刘铭坤:腾飞之城 尚善之州

日期:2018-12-24      来源:《青岛大学》报      作者:刘铭坤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在爬满甲骨文的钟鼎之上,读祖国童年的灵性;在布满烽火的长城之上,读祖国青春的豪放;在缀满诗歌与科学的大地之上,读祖国壮年的成熟。——题记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1992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在《春天的故事》歌中这么写道。

作为90后的我们没有虽然经历过改革开放前20年的沧海桑田,却依然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之中。我想,这是我们莫大的幸运,这也是前辈们给我们最大的恩惠,改革开放是他们给我们的物质和精神上的富足。百年前,我们的祖国依然布满烽火,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祖国主权岌岌可危,而百年后却能感受着祖国改革开放的春风,在一个缀满诗歌与科学的大地之上,看到一个大国的崛起,看到东方雄狮的觉醒。

还记得和大我十岁的姐姐看电影《夏洛特烦恼》,当夏洛在医院醒来后走出医院大门,镜头闪过上个世纪的巷子与人群,《公元1997》的歌声在电影院里大声地唱起来时,她哭了。一瞬间仿佛看到等待着千禧年的那群人,一脸虔诚地围在某个大屏幕前,激动地数着那跨越时代的倒计时。排满一书柜的老CD,阳光倾泻的破教室,噪音大却真实的校园喇叭,以及一首首深情的老歌,直到走出电影院,我们还沉迷在那个年代中无法自拔。

我始终觉得自己能够触摸到那段忐忑的旧时光,能想象到经过了几十年动荡的中国人,是如何在饭桌旁包着饺子,与家人们谈起二十一世纪那光明的未来。

《午夜巴黎》里讲,黄金年代情节是种病,患者总是迷恋着过去的某一段时间。而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国,便是全国青年人的黄金年代。那个年代,有白衣飘飘的少年,有翻山越岭的爱情,有最热血沸腾的理想,和最柴米油盐的生活。无论是六零后父母还是八零后的姐姐,无不对那个年代无比怀念,我不禁感慨,改革开放是如何给了我们如此强大的力量,让我们撸起袖子,一起创造今天的传奇的。

直到前几天,当我无意间翻看手机时,一排泛着昏暗黄光的老照片告诉我了改革开放是何等强大的力量。看着照片里一个个“陌生”的地方——龙泉塔、善国市场滕州火车站……这些我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地方,在这一张张的黑白照片中,我却一个都认不出来。甚至连滕县这个名字,也给我浓浓的陌生感。滕州市,原名滕县,原属于济宁地区管辖;1979年,滕县划归枣庄市,成为枣庄市下辖的一个县;1988年更名为滕州市。滕州是“科圣”墨子、“工匠祖师”鲁班、孟尝君、毛遂的故里 。贞观年间,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婴曾被封于山东滕州为滕王,且于滕州筑一阁楼名以“滕王阁”,后滕王李元婴调任江南洪州(今江西南昌),因思念故地滕州修筑了“滕王阁”。 这么一个历史文化丰富,人文气息浓厚的古城,在短短的40年里,在改革开放春风的沐浴下,又是怎么腾飞的呢。

听母亲的描述,在改革开放前,枣庄地区煤矿资源开采十分严重。母亲曾说自己年轻时,路上一夜便会积起厚厚的煤粉,而在改革开放后,滕州第三产业和外资企业引进迅速,同时不断完善和发展教育事业,文化事业等,逐步成为中国百强县、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卫生城市。改革开放40年来,滕州发展变化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昔日低矮的民房,已经慢慢在人们的记忆里消失,代替它们的是高楼大厦,城市道路四通八达,进出方便。龙泉路、北辛路、西外环路,以及正在施工中的解放路,像一条条腾飞的巨龙,把滕州这个有浓厚底蕴的城市推向了发展变化的前沿。

如今的滕州,在改革开放大潮的洗礼下,团结奋进的滕州人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一股百折不挠、滴水穿石的韧劲,让这座历史文化之地,一跃成为经济强市、生态名城、省级文明城市,生动演绎了一场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

看着家乡的巨变,我终于明白了“滕州”二字的深刻内涵——腾飞之城,尚善之州。滕州,这个凝结了千年文化的耀眼古城,古朴却不固执,低调却不平庸。正如“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滕州也正借着改革开放的洪流,不断发展,不断创新,也正为人们二十一世纪的期盼所努力,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而不懈奋斗。

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物质的丰富,更是精神的富足。它让我们在回想起过去奋斗的艰苦时光而感慨的同时,不断给予我们新的力量,去为我们家乡奋斗,为我们的家乡注入新的活力。

(刘铭坤,医学部临床五年制2017级学生。)